字号:

新加坡学者比较大陆与台湾年画:让传统走向现代

时间:2013-03-25 17:09   来源:中国台湾网

  3月23日下午,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第三圆桌会议上,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教授李焯然发表主题演讲。(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中国台湾网3月25日消息 近日在上海开幕的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23日下午举行三场圆桌会议,其中第三圆桌会议主题为“历史与文化视角下的中国道路”,数位研究历史与文化的专家学者与会参加讨论。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教授李焯然进行了题为“传统文化在当代的传承与创新”的主题演讲,结合目前大陆与台湾年画的创作实例,分析文化创新与传承之关系。

  中国年画是中华民族一项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民间美术,以往过年时家家户户都会张贴年画作为应节装饰,同时带有趋吉驱邪和纳福迎祥的特别深意。李焯然教授说,年画发展至明清时代,内容包括宗教、文学、民间故事等,可谓内容丰富,至明清时代还产生了诸如桃花坞、杨柳青这一类著名的年画创作者。纸张的发明与印刷技术的发展,也从技术方面将年画乃至其他民间文化推至一个高度。

  李焯然教授指出,作为一种传统民间艺术,年画如同地方戏曲、民间刺绣一样,因为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转型、外来文化的流行,面对时代的冲击与挑战,面临被淘汰的危机。

  李焯然教授认为,民间艺术对手工的依赖,导致传统技术的培训和相关人员的培养成为难题,是制约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一个因素。以年画为例,全套手工程序都需专业技术,每个程序都需要训练专业人员。同时,随着整个时代的变迁,人们的主流愿望与追求发生转变,传统的年画题材也使得传统年画传承出现危机。

  如何让传统走向现代,从古老里寻找有生命力的东西持续发展,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李焯然介绍了大陆与台湾面对这一问题各自的尝试。“例如,苏州木板年画社就搬至苏州高校区,与苏州美术学院合作。”李焯然教授说,“这样训练学生发扬年画艺术不失为一种方法。”

  台湾年画的创新发展,李焯然教授认为主要表现在技术与内容两方面。技术方面,用绢板代替传统的木板;内容题材方面,加入现代题材甚至是“史努比”或“耶稣”这样的非传统中国文化题材。“这类新的表达手法,新的题材,新的技术,对于传统文化来讲,是否为一个新的出路,值得我们思索和探讨。”李焯然说。

  最后,李焯然教授说,年画是否一定要木板,一定要以传统题材内容?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文化遗产怎么保存?数码时代的生活审美习惯对传统艺术的冲击,又如何应对?这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中国台湾网记者 张洁)

李焯然教授介绍台湾年画的技术创新。(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图为题材创新的台湾年画。(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