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师生访岳麓书院 开启湖湘文化之旅

时间:2007-08-07 10:40   来源:
  “音乐心航线”台湾参访团副团长东吴大学音乐系教授诸大明告诉记者,参观完岳麓书院收获很大,岳麓书院是中华文化的传承,对于一个学习音乐的台湾学子来说,来到这里不仅可以找到一个生命的根,文化的本,而且还可以加强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进一步了解和认识。



副团长诸大明正在和台湾学子交流参观书院心得

  中国台湾网8月7日长沙消息  昨天上午,来自台湾各大艺术院校的140余名师生走进了千年学府岳麓书院,领略悠久的湖湘文化,为期十天的第七届“湖湘文化之旅”由此正式开启。

  千年书院增强音乐学习的文化底蕴

  灰墙黄瓦、端庄典雅的岳麓书院对于来自宝岛台湾的学子们,有着无穷的吸引力。当“千年学府”的匾额印入眼帘,台湾的学子们早已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连奔带跑地拥到门前,合影留念。“如果我能在这里读书就好了。”来自台湾东吴大学的音乐系女生如是说。
 
       “音乐心航线”台湾参访团副团长东吴大学音乐系教授诸大明告诉记者,参观完岳麓书院收获很大,岳麓书院是中华文化的传承,对于一个学习音乐的台湾学子来说,来到这里不仅可以找到一个生命的根,文化的本,而且还可以加强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进一步了解和认识,加强了学生的文化底蕴,陶冶情操,有利于学生对音乐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诸先生认为这种交流活动很有意义,学生们受益匪浅。

        汉墓文物追溯文化之源

  对于一个文化之旅的行者,要追寻湖湘文化的源头,自然非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莫属了。昨天下午,“音乐心航线”两岸学子来到湖南省博物馆,被汉代文物大展深深折服。

  在汉墓文物展室,讲解员渊博的知识深深地吸引了台湾学子,不少台湾学子不仅认真记下笔记,也将展出文物用相机拍摄下来。那些精美的漆器、绘画及衣物吸引了台湾女生的目光,她们喜欢围在展品前细细琢磨,小声地讨论着。精美的丝绸、色泽艳丽的漆器、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每一个文物都在台湾学子的赞叹中光彩夺目。

  来自台北市立中山小学五年级的黄庭萱参观湖南省博物馆之后,很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印象最深刻地就是千年女尸,觉得是一个奇迹,很幸运可以被学校选拔来参加这次交流活动,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来看这些文物,不过他回去会介绍小朋友来这里看,“回去我还会给他们讲千年女尸的故事”黄庭萱很认真的对记者说道。
 
  参观完了岳麓书院和湖南省博物馆,“音乐心航线”的两岸学子还将前往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长沙虹鸣音乐艺术学校等地进行音乐交流并举行联欢,除此之外,还将奔赴风光旖旎的张家界、清秀脱尘的凤凰古城,感受独特的湖湘文化,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谢晓萍)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