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台商投资协会会长:愿为台商架金桥

时间:2007-07-07 10:19   来源:

  “一个熟悉两岸商情民声的台商,一个深谙经营之道的儒商,一个探索者,一位架桥人。”用这样的语言形容周昆钰会长可以说是非常贴切。当我在他的办公室中看到他时,总觉得他有着比实际年龄更为成熟和老道的历炼。或许是曾担任过两年台湾企业家协会顾问兼讲师的原因,或许是时常处理台商事务协调种种关系的原因,周会长谈起两岸经贸大势,谈起企业运作策略,纵横捭阖,时有惊人妙语。镜片背后的双眼,睿智而活跃。

  永不停歇的探索者

  1978年,21岁的周昆钰背负行囊,怀揣刚刚颁发的台湾新埔工业专科学校毕业证书,进入台北房屋股份有限公司,时值台湾经济起飞阶段,年少的他意气风发,不知疲倦地工作,不久就被任命为公司经理。3年后的1982年,25岁的周昆钰已经是与日本合组的博报堂广告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后来的日子中,他涉足过投资、金融及高科技产业,多年商海沉浮,才干与胆识与日俱增。

  时序进入20世纪90年代,累积40年的两岸坚冰已开始破碎、融化,一些敢为人先的台商开始西进了。此前,眼光敏锐的周昆钰已经收集研究了大量大陆经济、社会、文化信息,10亿人的大市场、经济改革高歌猛进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一切都让他兴奋不已,于是,上海、深圳、东莞、昆山、大连等地,先后留下了他忙碌的足迹。1993年,这位探索者的脚步停留在湘江之滨的古城长沙,从此,长沙的房地产市场平添一支劲旅,周昆钰,也成为10年来长沙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人。

  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作为西进大陆的先行者,当时的长沙实在还比较落后,为何周昆钰却舍沿海而就内地呢?对此,周先生有他独到的见解:沿海地区优势明显,交通、人才基础雄厚,但却也是群雄逐鹿的激烈战场,大资本、大项目云集厮杀,难解难分;而内陆地区市场广阔,潜力远未得到开发,商机与先机更为广阔。说到这儿,他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当时,三千万美金扔到大上海,你听不到响声,可是扔在湖南,还会“咚”一下,有很大的声响,与其在广东、上海那样的地方做一个商海沉浮中的无名小卒,哪里比得上在长沙占据一个吨位?”

  于是,在宽阔的芙蓉路上,鳞次栉比的高楼之间,耸立起了两栋具有浓厚欧洲风情的大厦,这就是湖南升阳房地产公司精心打造的房地产项目精品、曾在长沙市场刮起“e.c”旋风的“巴黎香榭”。“巴黎香榭”项目规模86000平方米,总投资2.6亿元人民币。走进院内,但见12根罗马柱庄严古朴,傲然卓立,典雅雍容的气息扑面而来。曲院幽径,花木葱茏,益发衬托出两栋16层大厦的雄浑壮美。周昆钰用这座大厦展示了他的高技术智能化住宅和开放式人性空间设计的理念,塑造了“电子科技+文化”(e.c)的生动载体。“巴黎香榭”创下了长沙房地产市场的数个第一:第一次引入住宅观光电梯,足以令住户舒目畅怀,为之自豪;第一座室内温水游泳池;第一个纯欧中庭花园广场;第一次引入“外饰瓷砖计划”,外墙砖全部量身定做,不需切块并用台湾技术烧制,使大厦外观永不褪色;第一个网络管理小区,住户即使在千万里之外,也可以通过网络查看家中情况,甚至可以控制家用电器。

  “巴黎香榭”可以说是周昆钰的神来之笔和心血结晶。项目一发布,咨询电话络绎不绝,前往参观、购房者趋之若鹜,不少明星、商界名流在此筑起了温馨的港湾,许多台商也纷纷入住,苦心经营换来累累硕果,周昆钰欣慰地笑了。

  一座坚实的桥梁

  也许是房地产事业的兴旺成就了周昆钰的声名,也许是周昆钰的热心沉稳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在经历了七年酝酿、二次失败之后,长沙台商投资协会终于在湖南省、长沙市政府的支持下、周昆钰的主持下,于2000年9月正式成立了,一下子就吸引了79家台资企业参加,到2002年上半年,已发展到107家会员。

  协会成长了,而周昆钰自己的事业却不得不交棒了,“事情实在是太多了”:大到全国、全省台商事务的沟通联络,小到台商开车撞了,相互有过节,工商税务出了问题,周昆钰不得不辞去公司的职务作台商的“全职家长”。他自我调侃说:“公司经营要三本到--本人、本钱、本事都要到,本人不到位还不交棒的话,公司肯定要倒了”。

  多年的投资经历,周昆钰对大陆的商情民风了如指掌,他的身份,使他对沿海与内地在投资价值上的优势与缺陷,尤其是湖南在招商引资工作方面的长处与不足具有深刻体会和了解。自从他他担任了会长之后,就把台商投资协会定位为桥梁与服务,一方面为同行们当向导、出主意,另一方面也对当地政府在工作方面的不足坦诚进言,力促改进。于是,他自然地成了连接台商和政府部门间的一座桥梁,成了台商企业的“保姆”、市政府的“招商局局长”。

  说起台商协会成立以来发挥的作用,周昆钰相当自得:协会成立之后处理了大大小小三、四百个案子,帮助台商企业解决了许多问题,最成功的一例是五一路的程麒房地产,本来一个建好不久快要倒闭的产业,因为市政规划拆掉,按市价连房产加装潢一下子赔偿了几千万,这个台资企业反面盘活了资金,运作得更好了。两年来,协会为长沙的台商们提供资讯,服务生活,包括办理驾照、子女入学、寻求项目等等,事无巨细,赢得了广大台商的交口称赞。在协会的努力奔走下,2001年3月,占地5平方公里的“湖南省台商投资区”终于在望城县成立。

  当一个内地的台资协会会长和沿海的会长是不同的,会员少,事务多,资金少。目前,长沙台协的会费全国最低,会长不仅没有半分报酬,还要出钱出力,于是,周昆钰的热心,在有些人看来,就成为不可理解的举动了:自己公司的事情不搞,反而自讨苦吃?对此,他总是认真回答说:长沙有400多家台资企业,大家有许多需要与政府沟通的事情,政府也很希望倾听到台商的心声,协会成立后,便构筑了联系政府与台商之间的桥梁,既能为政府解忧,也能为台商解愁,真正实现地方发展、台商发财的互利双赢。

  周昆钰乐于为政府建言献策,督促政府优化经济环境。他为了长沙的招商引资四处奔走,先后组织了20余个台商代表团到长沙考察投资,促成了一批项目落户长沙。近年来,各地招商力度不断加大,周昆钰益发忙碌了,“长沙—台湾经贸洽谈会”、“知名台商三湘行”、“湖南—上海经贸合作活动周”等各种大型招商活动上,都活跃着他的身影,他用亲身经历,向台商们客观介绍湖南的投资环境和比较优势,帮助他们分析投资的利弊。在2001年4月召开的长沙市对外经济工作会议上,长沙市市长谭仲池郑重地向周昆钰颁发了证书,聘请他为长沙市人民政府对外经济顾问。周昆钰成为长沙市乃至湖南省第一个被政府聘请为对外经济顾问的台商。

  周昆钰对湖南、对长沙投资环境的改善,对各级政府对工作作风的改进体会颇深。他常常说,长沙有很多好东西,尤其是近几年来,长沙的城市建设“一年胜过十年”,对台商的吸引力越来越强。湖南省委、省政府把2002年定为“优化经济环境年”之后,出台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破坏经济环境责任追究制等一系列政策,并通报处分了一批违规部门和人员,对此,周昆钰十分高兴地说:“两岸交流是大势所趋,市场的规范和法制的完善正在为台商、外商投资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空间。”

  周昆钰说:假如十年前,还有许多台商以怀疑的态度追问他对大陆投资环境的的话,如今,台商关注的焦点早已转移,因为大陆的商机转瞬即逝,面对本地企业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台商们只能抓紧机遇,不断提升,一些低科技含量的服务业、餐饮业在一度的巅峰之后已经辉煌不再,高科技企业的观望将让台商再失良机。

  危机、先机、商机、转机,它们联系得是如此紧密而又转换得如此快速,周会长笑着说:“要想喝粥,还是要趁热啊。只要台商朋友想来,我愿意为他们搭起通往大陆的金桥。” 
 
(来源:海峡导报 作者:景艳)

编辑:轻晨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