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湾·广东周” 70亿美元订单80%落在台湾中小企业

时间:2010-08-24 08:59   来源:人民网

  8月22日,“台湾·广东周”活动圆满结束,广东省经贸文化交流团离台返粤,粤台两地签署采购和投资合作协议205项,总额达71.26亿美元,举办30多场论坛、展览活动,签订各类协议、备忘录115项,在与台湾签订的采购协议中,80%以上是台湾中小企业的产品,加深了粤台两地的了解和情谊,深化了粤台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这是一次令人难忘的乡情之旅和成果丰硕的合作之旅。”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介绍说,七天的交流合作活动,从台北到台南,从繁华都市到宁静乡村,从历史文化古迹到现代化科学园区,从经典文艺晚会到传统客家山歌联谊,从火热的商品采购洽谈会到中小企业生产车间、客家农户,1000多人的广东省经贸文化交流团深入到台湾的企业、园区、农会、街头巷尾,与各界民众真诚交流,更加真实、深刻地了解了台湾的风土人情。

  同时,通过举办展览、旅游观光、沟通联谊、宣传推介亚运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现了广东的发展、岭南的特色和博大的文化,增进了台湾同胞对广东的认识,增进了两地民众的情谊。

  活动成果丰硕,深化了粤台各领域的交流合作:粤台两地签署采购和投资合作协议205项,总额达71.26亿美元。在台北、新竹、台南、苗栗等地举办4场大型晚会,成功举办“孙中山与广东”档案图片展览等30多场论坛、展览活动,粤台两地签订旅游、文化、教育、体育、科技、医疗合作协议、备忘录等115项;向台湾体育机构和社会福利机构赠送亚运会、亚残运会门票11000多张;向高雄市的学校和医院捐赠1500万人民币赈灾款;组织了近万名游客到台湾旅游。这些交流与合作项目,为促进粤台各领域的深度合作搭建了崭新平台。

  令人欣喜的是,在与台湾签订的采购协议中,80%以上是台湾中小企业的产品,农产品采购金额超过1.4亿美元,将促进台湾中小企业和农产品拓展大陆市场,给台湾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促进了海峡两岸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广之旅游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白羽说,广东省经贸文化交流团此行充分感受到台湾人民的淳朴热情,感受到宝岛的优美自然风光和浓郁民俗风情。一路上,团员们都沉浸在与台湾乡亲亲切交流和粤台经贸文化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的喜悦之中,对未来粤台合作的美好前景无限憧憬。(记者 吴冰)

编辑:吴捷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