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每月制造一个“万人游台湾”

时间:2010-08-18 09:26   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客“好吃”、“爱玩”,深受台湾民众喜爱  

  16日在台北市举行的“万人游台湾”首团欢迎仪式上,广东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藉“台湾·广东周”活动的深入开展,今年我省将组织超过15万名游客前往台湾旅游,预计将为台湾带来约20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收益。

  这意味着,广东每月制造一个“万人游台湾”的规模,这是台湾游开放两年来所产生的巨大效应,是旅游促进粤台经济发展所迸发出的“四两拨千斤”的巨大能量。

  赴台人数稳居前列 广东保持每月1万人次规模

  两年前,台湾地区刚刚向大陆居民开放旅游,那些激动人心的场面,人们仍历历在目。时隔两年,台湾迅速成为广东游客的主要旅游目的地之一,而广东地区台湾游组团社,也由最初的5家,增加至现在的13家。

  根据广东各大赴台游组团社的反馈情况,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经过两年的发展,赴台旅游人数越来越多,一些组团社目前每月出团人数已达数千人。

  “从年初至今,我们每月组团量均超过3000人次。”广东地区台湾游指定组团社广之旅总裁陈白羽告诉记者,自2008年7月开放台湾游至今,广之旅共组织赴台旅游人数62329人次。其中,仅去年就组织超过35000人次赴台旅游,组团人数高居全国前列。

  “基本上整个上半年的台湾游都非常火爆,2月的春节、4至6月份的探亲旅游再到7至8月的暑假,每个月的收客情况都非常好,据不完全统计,我司今年上半年已成功组织近2万人赴台旅游。”广东中旅台港澳中心总监卢穗勤表示。

  与之形成呼应的是,开放两年来,广东的赴台旅游人数,一直稳居大陆各省(区、市)的前列。据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09年广东赴台旅游人数达12.5万人次,占大陆各省(区、市)的1/5。今年上半年,我省赴台旅游人数持续增长,达到8.25万人次。

  “年初以来,我省赴台旅游人数呈现逐月增长的态势,目前大概保持每月约1万人次赴台旅游的规模。”广东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台湾游越来越成熟 由稀缺资源变成超市产品

  台湾游开放初期,超豪华接待标准的8天环岛游,价格过万元,当时游客主力更是以长者居多,侧重城市景观观光。

  “台湾游已经由两年前的稀缺资源,变成现在的超市产品了。”资深旅游专家劳毅波这样评价台湾游。

  经过两年的发展,随着产品的多样化、可选航班增多以及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台湾游开始逐步走向成熟,不仅目的地越来越多,而且行程越来越丰富,主题性也越来越强,客源群体则越来越年轻,价钱也趋向平民化。

  广东国旅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开始时台湾游主要是以参观景区景点为主,现在广东各大旅行社将其加入了更精彩的元素,使游客接触到真正的台湾百姓的生活和民俗民风,例如春节游探亲游、中秋赏月游等,让游客直接参与当地的传统节日的庆典或活动,更具深度和吸引力。如在今年中秋假期,广东国旅就推出了“中秋台湾风情8天赏月环岛游”,旅游、休闲、赏月过节、领略民俗风情于一体,报名非常火爆。而另一家台湾游组团社广之旅,则专门针对年轻人市场,推出了大陆首条台湾游骑行线路,骑行线路一推出,短短一小时内,20个名额被抢购一空。参团游客全为“80后”、“90后”,成为台湾游开创以来最年轻的团队。

  此外,从行程上来看,以往行程多数集中在台湾东北部,现在除了垦丁、花莲外,澎湖和宜兰也逐渐走进市民的视野。一地深度游,例如“台北自由DIY4天”的线路,就非常受追捧。卢穗勤认为,广东游客,从之前的好奇、猎奇到现在对台湾的旅游资源及风土人情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出游动机也变得更加理性。

  其次,旺季台湾包机开始成为常态。旅行社在暑期、黄金周等旺季包机,直接抵达目的地。广之旅、南湖国旅等多家组团社都开通了包机,这比以往节省了不少时间,游玩时间更充足。本次“台湾·广东周”中的广之旅团队将会乘坐包机,飞赴台中,这也是旅行社首次包机飞往台中。

  赴台手续不断简化 每一次改变都是一个利好

  广东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赴台手续不断简化,签证手续也更加便利,这成为广东游客选择台湾游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赴台旅游过去两年的发展中,每一次签注手续政策的改变,对于有意前往台湾旅游的大陆居民来讲,都是一个利好。

  记者发现,为方便大陆同胞赴台旅游,目前台湾游的政策正日趋简化。如保证金从所有的赴台游客都必须缴纳,发展到退休人士不需要缴纳;签注手续从必须提供个人基本资料、财产证明、单位证明等,简化为只需要提供身份证、户口簿等最基本的个人资料。

  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广东地区台湾游的迅猛发展,与粤台两地历史文化渊源深厚,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血缘相通、商缘相生紧密相连。

  广东是众多台胞的祖籍地,400多万广东籍同胞在岛内生息繁衍,让台湾文化中融入了岭南文化的元素。比如,台湾地区的客家人至今保持了浓郁的客家风俗习惯;肇始于我省潮汕地区的三山国王信仰,在岛内有近600万信众。因此,广东游客赴台探亲访友、游览观光的人数增长很快。

  自由行渐行渐近? 市场壁垒难阻大势所趋

  经过两年来的发展,台湾自由行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国家旅游局局长、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邵琪伟此前曾表示,大陆正在酝酿赴台个人游,在市场成熟、条件具备后将试点开展。广东的广州、深圳等地更有望成为赴台个人游的首批试点城市。但从旅游业界角度看,台湾自由行的确应按照“循序渐进、积极稳妥”的原则,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在市场成熟、条件具备后,才有望试点开展。

  广之旅营销总部负责人温前认为,毕竟台湾游只是开放了两年,两岸的交流刚过磨合期,开始踏入正轨,市场才刚开始恢复至正常状态。当年香港游开放,大概十年后才开放自由行。而资深旅游专家劳毅波也认为,台湾自由行不可能一蹴而就,他建议可先由旅行社采取半自助的方式发展,经过2至3年的过渡期后,才可尝试正式开放自由行。

  卢穗勤则表示,台湾自由行仍然存在市场和政策上的壁垒,如果有可能的话,希望游客办理相关证件的手续也能够得到简化,如果能够像港澳地区一样仅使用一本通行证,游客办理签注就能畅游台湾的话,相信会对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尽管对于台湾自由行的时间表有不同的看法,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业界对台湾自由行的到来已经有了充分心理预期。

  粤台两地旅游交流持续升温

  近两年来,在海峡两岸旅游部门的协力推动下,广东与台湾的旅游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广东省旅游协会及各地市旅游协会多次组团赴台湾参加旅游展览会,进行旅游推介及民间交流,而台湾旅游业界也多次组团来广东进行考察,举办旅游交流座谈会等。

  2008年7月4日,广东省旅游局杨荣森局长率领由省中旅、深圳口岸中旅、广州广之旅、拱北口岸中旅、中山国旅等第一批赴台组团社组织的广东赴台旅游首发团100余名游客前往台湾旅游,受到了台湾旅游业界的热情欢迎与款待。同日,广东也迎来了花莲县观光协会率领的180名首航包机游客,并在广州白云机场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

  2008年7月21日,台湾高雄代表团访问广东,在广州举办了高雄市观光推介会,促进了广东与台湾两地间的旅游合作与交流。

  2008年11月,广东省旅游局旅游促销队随国家旅游局参加了“第三届海峡两岸台北旅展”,并在展销会期间进行了广东旅游推介,向台湾公众介绍了广东的旅游产品和线路。

  2008年12月底,广东省旅游局与香港旅游发展局联合邀请台湾旅行商考察团来广东考察一程多站精品线路,加大了对台湾旅游市场的开拓力度。

  2009年8月,广东省旅游局随国家旅游局参加了海峡两岸台北旅展,并在台北及台中两地举行了旅游推介会,加深了粤台两地旅游业界的交流与互动。

  2009年11月,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总会首次组织了40家台湾旅行社前来参加2009广东国际旅游展览会,面向广大广东游客推介台湾旅游产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10年8月15日,“万人游台湾”首团欢迎仪式前一天,在台北市举行的海峡两岸台北旅展上,广东旅游局搭建展台推介广东。

  领队讲述 去台湾就像回家一样

  台湾游开放两年来,海峡两岸的民众对彼此的了解越来越多,融合度也越来越高,而经常带团往返于粤台两地的导游,更是以亲身的体验,见证了这一历史进程。“对我们来说,去台湾就像回家一样亲切!”广东中旅金牌台湾领队刘国峰、广之旅资深台湾游领队谭明远告诉记者。

  台湾购物价钱公道

  谭明远告诉记者,台湾民众对祖国大陆的客人经历了从陌生到熟悉、从猜忌到信任的过程。如今,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客人都很友善,很礼貌,同时也做了非常多的努力以使祖国大陆游客更加适应。祖国大陆游客赴台也经常是满载而归,这些购物体验往往让游客感到特别满意,一是因为台湾同胞特别热情真诚,二是因为物价也非常公正透明,甚至是物超所值。

  台湾团一个接一个

  台湾游的领队在台湾的日子比在家的日子还要多。“我们有领队一直记录着每次去台湾的日期和天数,至今已接近80次,以平均每次5天算,两年内有400多天在台湾。”刘国峰说,其实,从侧面上也可看到,广东的台湾团是一团接一团,连续不断。

  粤客爱觅台湾美食

  广东游客最大特点就是“务实”、“好吃”和“爱玩”。跟其他省份的游客不同的是,广东人对台湾美食的期待和热爱,自开放初期到现在都未曾改变。广东游客对台湾的整体印象是“环境干净、台湾人有礼貌,很多好吃的小吃,还有很棒的水果”,大多数游客对台湾的小吃都赞不绝口,所以在广东旅行社的行程上,基本会安排游览两个以上夜市,满足广东“食客”的需求。(记者 陈戈统 筹 邓红辉 )

编辑:吴捷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