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头与台湾经贸合作加速 直航货物增近4成

时间:2010-08-10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社

  作为中国大陆直径距离离台湾最近的城市,广东汕头与台湾之间的海上货运直航和包船旅游直航、汕头台湾产业园、台湾农产品交易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目前正在全面展开。

  8月4日至7日,台湾屏东经贸访问团一行赴汕考察。此间,在会见访问团一行时,汕头市常务副市长郑人豪表示,当前适逢大陆出台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给地处珠三角地区与海西经济区交汇点的汕头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6月底,ECFA的签署,让汕头对台合作前景更加广阔。汕头市将继续做好服务工作,推动汕台两地的合作结出更丰硕的成果。

  今年上半年,该市对台海上货运直航共完成45个单航次,完成进出口集装箱吞吐量10630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38% 。如今汕台海上货运直航航线已经有近45%的货物是通过高雄港转运往世界各地,也有不少世界各地货物通过高雄港转运进入汕头。

  汕头市潮南台湾农民创业园作为粤台农业产业对接互惠双赢的先行先试平台和粤东地区优质农产品生产科研物流基地,截至目前,已有台湾农渔会永续发展协会、台湾农友(中国)种苗公司等组织的20多批次台商前来参观考察及洽谈项目。现已有3个开工项目,6个项目已签约正在跟踪落实,另有2个农业项目已洽谈具体投资细节。

  汕台海上直航后,台湾水果仅需一天时间即可到达汕头,并中转至内地。在汕头市农副产品批发中心市场成立的“汕头台湾农产品交易中心”,初步规划设立“台湾水果展销区”和“台湾食品、茶叶、种子、农资展销区”,为台商开拓国内市场,全力搭建台湾水果等农产品贸易交流平台,努力把汕头打造成台湾水果等农产品销往大陆的主要集散地。

  而为更好地推动汕头与台湾的农产品贸易往来,汕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更出台了八项便捷通关措施。各项通关措施强调一个“快”字,如对在港停留不足24小时且无存在特殊监管事项的直航船舶,在办理进港手续的同时办理出港手续,缩短直航船舶在港停留时间等。

  截至今年6月,汕头市历年累计批准注册台资企业629家,合同投资总额16.38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额11.24亿美元,居该市利用外资第二位。(李怡青 陈妍)

编辑:吴捷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