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台经贸交流会今日开幕 江门盛装打扮迎客

时间:2010-07-29 17:02   来源:江门日报

  2010年粤台经济技术贸易交流会将于7月12日上午在江门市开幕。这是在海峡两岸正式签署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之际,粤台经贸面临大交流、大合作、大融合、大发展的崭新局面的喜人形势下举行的大规模对台经贸活动。

  本届粤台经贸交流会由广东省政府主办,省外经贸厅、省台办、江门市政府共同承办,省直有关部门协办,国台办作为支持单位,极大地提升了交流会的影响力。交流会上,我省将推出包括电子、信息、机械、化工、轻纺、服务贸易和基础设施、“三高”农业等150个重点招商项目,并组织了一批进出口贸易货单。其间,还将举行金融、物流和旅游合作与发展研讨会,两岸LED产业发展暨科技创新高峰论坛,粤台现代农业合作与发展研讨会以及企业对口洽谈和咨询等活动。

  据悉,本次交流会将有广东省和台湾有关人士1000多人与会,其中台商800余人。为确保交流会圆满成功举行,努力把交流会办出特色和成效,我市切实抓好各项筹备工作的落实,盛装打扮迎接各方宾客。

  经过省、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等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来宾下榻的酒店均经过精心布置,迎候各方嘉宾莅临。城市主要出入口、主要马路、主会场周边彩旗飘飘,到处洋溢着喜庆、热烈、隆重的气氛。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广东充分发挥地缘、人缘和政策优势,大力推进与台湾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农业、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地交流与合作在深度上、广度上不断取得新突破。2009年粤台实现进出口贸易额385.8亿美元,约占祖国大陆与台湾进出口总额的1/3,其中自台进口345.4亿美元,对台出口40.4亿美元;2010年1—5月,粤台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8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8%。截至2010年4月,广东来自台湾的直接投资项目累计23885宗,合同金额累计554.63亿美元,实际投资金额累计469.51亿美元。粤台的合作更加紧密、更加深入、更加富有成效,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粤台两地社会经济文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粤台经贸交流会是广东省主办的重大涉台经贸交流活动,自1998年第一届举办以来, 2010年是第九届,每一届交流会规格高、规模大,引起岛内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已成为台商了解广东、投资广东的一个主要平台,深受广大台商的欢迎。江门已经是第二次承办粤台经贸交流会, 2005年江门市承办第七届粤台经贸交流会以来,江门地区对台经贸交流活动更加频繁,台资企业投资数量和投资总额增长迅速。

  作为广东省台商投资的集中地之一,截至2009年底,在江门市投资的台资企业已累计近1400多家,累计投资总额40.28亿美元,投资领域主要涉及光源电子、汽车(摩托车)配件、精密制造、三高农业等,台资是仅次于港资的第二大外资来源。

编辑:吴捷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