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

时间:2010-07-29 12:34   来源:华夏经纬网

  第一条 为了保护和鼓励台湾同胞投资者在本省投资,促进海峡两岸的经济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办办法所称台湾同胞投资是指台湾地区的公司、企业以及其他经济组织或者个人作为投资者在本省的投资。

   第三条 台湾同胞投资者的人身权、财产权及其他合法权益依法受保护,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切实维护台湾同胞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台湾同胞投资者必须遵守纪律、法规,不得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第四条 各级人民政府台湾事务主管部门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在各自职权范围内,做好对台湾同胞投资企业的管理和咨询服务工作。

   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处理本办法规定内的涉台事项、应当与本级人民政府台湾事务主管部门协商;对重大涉台事项的处理,应当通报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主管部门。

   第五条 台湾同胞投资者以公司、企业、其他经济组织或者个人名义投资须出具法律、法规规定的有关证明文件。

   第六条 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资格,由省、市(广州、深圳及各地级市,下同)人民政府台湾事务主管部门确认。省、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主管部门在接到申请之日起15日内审核完毕并决定是否发给台湾同胞投资企业确认证书。台湾同胞投资者凭全省统一印制的确认证书享受本办法规定的待遇。

   第七条 台湾同胞投资者按照国家和本省的产业政策及规定可在本省举办合资经营企业、合作经营企业和全部资本由台湾同胞投资者投资的企业(以下统称台湾同胞投资企业),也可以采取下列投资形式:

   (一)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进料加工和补偿贸易;

   (二)按有关规定购置公司、企业的股票、债券;

   (三)承包或者租赁省内企业;

   (四)参股、收购本省的公司、企业;

   (五)购置房产;

   (六)土地开发经营;

   (七)成立股份有限公司;

   (八)国家和本省允许的其他投资形式。

   第八条 鼓励台湾同胞投资下列行业和项目:

   (一)基础工业、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能源及紧缺的原材料工业项目;

   (二)农业基础设施和农业开发项目;

   (三)高新技术和先进技术项目;

   (四)老企业技术改造项目;

   (五)增加出口创汇项目;

   (六)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项目;

   (七)省人民政府鼓励投资的其他项目。

   第九条 台湾同胞投资者可以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在本省设立保税仓库和参办商业、金融、信息、咨询、中介等产业。

   第十条 台湾同胞投资者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与本省具有法人资格的机构合作举办教育、医疗卫生事业。

   鼓励台湾同胞投资者在职业教育领域与本省开展合作办学。

   台湾同胞投资企业集中的地区,可以举办台湾同胞子女学校。台湾同胞子女学校接受省人民政府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管理和指导。

   第十一条 台湾同胞投资企业经批准可以在本省举办产品展览、展销等活动,也可以在本省举办的各种展览、展销中设立产品展位。

   第十二条 台湾同胞投资企业所需的水、电、通讯设施和货物运输,按照本省企业收费标准收费。

   第十三条 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在本省委托公证机关及会计师事务所、合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办理有关事务,按照本省企业收费标准收费。

   第十四条 台湾同胞投资企业符合本办法第八条规定的,应当优先提供配套的生活设施用地,俦安排配套资金;经省人民政府对外经济贸易工作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其产品可以提高内销比例。

   第十五条 台湾同胞投资者收购、租赁或者以合资、审作等形式发行国有或者集体亏损企业,允许被发行企业转产;经省人民政府对外经济贸易工作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其产品可以提高内销比例。

编辑:吴捷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