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粤台经济技术贸易交流会在中山举行

时间:2010-07-30 10:26   来源:广东招商广场

   在2001年粤台经济技术贸易交流会上的讲话

  广东省人民政府省长 卢瑞华
2001年5月30日
(参考稿)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在孙中山先生的家乡中山市与各位新老朋友共聚一堂,我感到十分高兴。我代表广东省人民政府,向出席本次交流会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多年来热心促进粤台经贸合作、关心支持广东经济建设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请允许我向在座各位嘉宾介绍广东发展情况以及我对发展粤台经贸关系的看法,希望能有助于增进台湾朋友对广东的了解。

  改革开放以来,在包括台湾地区工商界、金融界在内的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广东社会经济各个领域获得了良好的发展。今天的广东,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投资环境日趋完善,成为当今中国经济发展最快、对外经济贸易最活跃和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地区之一。广东的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国内生产总值、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外贸进出口额、实际吸收外资、工业产值、财政收入、居民储蓄存款额等多项经济指标均居祖国大陆首位,已发展成为祖国大陆第一经济大省。

  广东经济外向型程度较高,已形成全面开放格局。2000年全省进出口贸易总额1701.06亿美元,占全国的35.9%,其中全省外贸出口额919.20亿美元,占祖国大陆出口总额的36.9%,进口额781.85亿美元。广东累计吸收外资金额超过1200亿美元,占祖国大陆近30%,批准开业外商投资企业已达5万多家,对外加工装配企业3万多家。广东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开展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及对外投资业务。对外经济贸易的迅猛发展,成为广东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拉动力之一。

  随着我省改革开放和外向型经济的深入发展,广东的投资环境也不断得到改善。广东的交通、能源、通信等领域设施日臻完善,商业、金融、房地产及其他服务业兴旺发达,科学技术、文教卫生、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体系等社会综合环境不断改善,成效显著。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按经济规律办事,注重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法制建设,各种中介服务机构发展迅速,已建立起市场经济的基本架构。对外开放中,致力于建立适应国际经济交流与合作、符合国际惯例办事的经营环境与法制环境,国际经济规则在广东普遍适用,投资者和贸易商的利益都能得到充分的保障。各级政府和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提高工作效率,简化办事程序, 为外来投资者和贸易商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发展与台湾经贸合作一直是我省对外经济贸易的重点。十几年来,粤台两地的经贸合作不断得到发展,台商到广东投资呈现全面发展的势头,主要表现在如下5个方面:

  一是投资总量上,台商在广东的投资项目与金额取得较大的增长。广东是台商在大陆投资最多的省份之一,台商投资成为广东外来投资的重要来源。据省台办统计截至2000年底,全省批准吸收台资合同12839宗,协议吸收台资192亿美元,实际吸收台资96亿美元。2000年台商在我省的投资更呈现大幅增长的势头,新签合同1205宗,同比增长22.8%;合同台资32.76亿美元,同比增长162.08%;实际吸收台资17亿美元,同比增长142.86%。

  二是投资策略上,注重长远发展。早期,台商对粤投资主要是试探性的。随着广东经济的快速发展与广阔的市场前景,台商的投资策略有了很大改变,将内地作为其21世纪整个企业国际化发展策略中的重要一环。特别是面对外国跨国公司的竞争,台商投资逐渐进行上、中、下游产业的配套合作,并采取多种方式的“策略联盟”。许多台资企业不断进行再投资,扩大生产规模,实行滚动式发展。目前,许多有实力的台资企业旗下已拥有多个子企业,在不同的城市与地区建立了生产企业与销售网点,成为地方总体经济中的一部分。深圳在成功地举办两届“高交会”后,其作为高科技产业投资地的优越性日益显现,许多台资高科技企业把研发基地迁到了深圳。

  三是投资结构上,多元化中突出信息技术,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新的投资热点。八十年代中后期,台商投资主要是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广东经济的快速发展,台商投资逐渐趋于多元化,投资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层次相应提高。到2000年,电子信息业、化学制造业、食品制造业等居前三位,尤其是电子信息投资增加十分迅速,成为新一轮台商投资热点。目前,广东已成为全球最大电脑产地,而台商在广东投资的IT生产企业正红红火火,有继续扩展之势。实力雄厚的台湾IT生产企业这几年纷纷将“家”安到了广东:全球最大的办公自动化及消费性电子产品供应商“东聚电业有限公司”、台湾致福股份有限公司、全球第五大监视器厂商源兴电脑科技有限公司等台湾大公司纷纷到广东投资。仅东莞的台资企业IT产业产品的产值,每年就逾六百亿元人民币。

  四是贸易关系上,粤台之间贸易发展迅猛。粤台贸易额1999年为139.46亿美元,去年粤台两地之间的贸易额达168亿多美元,占我省进出口贸易总额10%。自1993年迄今,扣除台湾对大陆之贸易顺差后,台湾整体的贸易都是逆差。台湾厂商到大陆投资有利于“扭转竞争劣势,扩展产业纵深”。中国内地有12亿人口,约有台湾6倍的总体购买力,而且还逐年增强,为台资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五是投资主体上,大型企业成为龙头。早期,前来投资的台商,主要是台湾经济结构调整中的中小企业。九十年代以后,台湾大型企业纷纷前来广东投资,并成为台商投资的龙头。

  上述情况可以看出,十多年来,粤台两地的经济合作层次不断提高,经贸合作关系日趋密切,对广东经济发展起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同时也为台湾工商界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会。

  粤台之间合作前景广阔。台湾经济科技比较发达,在电子信息业、机械制造业、石油化工业、三高农业等领域具有较成熟的技术和较强的对外投资能力,可为广东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资金、技术、管理方法和经验,促进广东各地的经济发展;广东有着优越的市场条件,丰富的资源,充足的人才和劳动力,发展潜力巨大,台湾加强与广东经贸合作,能够把握商机,获取良好的投资回报。

  新世纪伊始,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加快,粤台之间的合作关系显得更为重要,前景更为广阔。粤台两地在资金、资源、市场、科技、劳动力等方面均具有广泛的合作空间。粤台两地进一步加强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增强竞争力,有利于促进两地经济共同繁荣,营造双赢互动的格局,有利于两岸的和平统一。目前,台商对广东投资正迈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台商投资产业结构进一步向电子信息、通讯、生物农业等科技产业倾斜,同时金融、证券、保险等服务贸易行业将成为台商新的投资热点。

  展望未来,广东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紧紧把握中国即将加入WTO所带来的机遇,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扩大高新技术产业、“三高农业”、环保产业、服务贸易领域的对外开放。同时,我们将继续坚持"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原则,参照国家利用外资政策,对台商投资企业投资项目给予充分优惠,拓宽台商来粤投资领域,对台资企业进一步放开内销市场,创造条件吸引台资;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等法律法规,营造符合国际通则的法制环境,保障台商的合法权益;继续加大力度改善投资软环境,强化服务,提高政府效能,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减轻企业负担,今年还要进一步重点整治社会秩序和市场经济秩序,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文明、法治、有序、舒适的社会综合环境,使广东的投资软环境变得更好、更规范、更有吸引力。

  在新世纪之初,我们举办这次粤台经济技术贸易交流会,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推动粤台两地的经济技术贸易交流与合作,促进彼此共同发展,让广大的台湾同胞更好地了解广东省的投资环境和国家最新的投资与经济贸易政策,并为台湾客商提供新的更大的投资与贸易机会。可以预期,这次高水平、大规模、多项目的交流会,将对促进粤台经贸合作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对促进两地交流产生更加深刻的影响。

  我相信,通过我们的真诚合作,共同发展,在新的世纪里,一定能携手并肩,谱写出更加辉煌壮丽的篇章。

  最后,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

编辑:吴捷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