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粤台经济技术贸易交流会在肇庆举行

时间:2010-07-30 10:01   来源:肇庆市外贸信息网

  

  

  2004年粤台经济技术贸易交流会在我市隆重举行

   7月7日至8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肇庆市人民政府承办,为期两天的2004年粤台经济技术贸易交流会在风光秀美的七星湖畔星岩礼堂隆重举行。全省21个市均派出阵容庞大的代表团参加这一盛会,各地代表与1000多名台湾工商、企业界、金融界的客商共聚一堂,共谋粤台合作与发展的良机。

   大会开幕式由省政府秘书长陈坚主持。汤炳权、邓耀华等省市领导、中央驻粤有关单位、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省长黄华华发表了精彩演讲,鼓励台商投资广东东西两翼和山区,推动粤台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他表示省政府已把肇庆大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广东省吸收外资重点工业园区加以扶持。肇庆市委书记林雄、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局副局长唐怡先后致辞。林雄热情欢迎广大台商到肇庆投资兴业,共创辉煌。5位台商代表分别发言。他们的讲话赢得了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

   黄华华省长在演讲中向广大台商详细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大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情况、广东极具竞争力的投资环境,以及目前粤台合作面临的大好机遇。他说,广东与台湾不但合作基础良好,而且合作潜力巨大,合作前景美好。随着大珠三角经济区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深入推进,广东吸纳、辐射和带动能力将不断增强,贸易投资机会巨大,将为台湾工商企业界朋友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无限商机。在谈到粤台经贸合作时,黄华华强调,广东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完善配套服务,深化口岸改革,加快“大通关”建设,为包括台商在内的广大外来投资者和贸易商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服务。黄华华省长希望台商在投资珠三角的同时,积极到广东东西两翼和山区投资,鼓励在珠三角投资的台资企业向东西两翼和山区转移。他说,目前广东东西两翼和山区发展很快,蕴含很多商机。这次粤台经济技术贸易交流会选择在肇庆市召开,就是为了增强台商的信心。肇庆市一部分地区属于珠江三角洲,一部分地区属于山区,是承接国际资本转移、珠三角产业转移的最好地区之一。黄华华告诉广大台商,省政府已把肇庆大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广东省吸收外资重点工业园区加以扶持,争取把它办成承接国际资本转移和国际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新兴的台资工业园区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工业园区。肇庆市委书记林雄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今年的交流会首次走出珠三角发达地区在肇庆举行,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心,也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肇庆人民的信任和对肇庆发展的巨大支持。

   肇庆地理区位优越,生态环境良好,土地资源丰富,投资政策优惠,既适宜投资创业,又适宜休闲养生。“泛珠三角”战略的实施,使肇庆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充满商机,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肇庆正在抢抓机遇,加快融入珠三角发展潮。开放的肇庆为广大台商提供了良好发展机会,热心的台商推动了肇庆的发展。

   在这次交流会期间,汤炳权副省长主持召开了部分台商座谈会,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听取台商对改善我省投资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大会还举行了政策咨询会和洽谈会,并组织台商参观、考察了肇庆高新区。据了解,本次交流会广东省推出的重点招商项目涉及基础设施、“三高”农业、电子信息、服务贸易等行业,并组织了一批进出口贸易货单,各市也抛出了一批招商项目。经过前期工作和本次交流会的进一步洽谈确认,共签订合同、协议、意向231宗,外资总额16.5亿美元,其中合同外资11.25亿美元。

编辑:吴捷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