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七星岩

时间:2010-08-02 11: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七星岩又名星湖,因岩峰布列恰似北斗七星,因而得名,现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景点。位于肇庆城北,由七座石灰岩组成的山峰,由东向西依次名为阆凤、玉屏、石室、天柱、蟾蜍、仙掌和阿坡。这些巍然屹立的石灰岩峰,一面依山,三面环水,湖水面积达七千多亩,总长达二十多公里的柳堤,蜿蜒交错环抱着七星岩,其中石室最富诗情画意。

  

  七星岩景区由五湖、六岗、七岩、八洞组成,面积8.23平方公里,湖中有山,山中有洞,洞中有河,景在城中不见城,美如人间仙景。“借得西湖水一圜,更移阳朔七堆山,堤边添上丝丝柳,画幅长留天地间。”叶剑英元帅的《游七星岩》诗勾勒出七星岩的秀丽景色。七星岩以喀斯特溶岩地貌的岩峰、湖泊景观为主要特色,七座排列如北斗七星的石灰岩岩峰巧布在面积达6.3平方公里的湖面上,20余公里长的湖堤把湖面分割成五大湖,风光旖旎。被誉为“人间仙境”、“岭南第一奇观”。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七星岩摩崖石刻是南中国保存得最多最集中的摩崖石刻群,李邕、李绅、包拯、周敦颐、俞大猷、陈恭尹、朱德、叶剑英等500余壁唐、宋、元、明、清及当代的名人诗题为七星岩增辉添色。

  

  

  

  肇庆七星岩是岭南最负盛名的景区之一。七星岩·仙女湖游览区是七星岩新近开发的一大亮点。

  

  

编辑:吴捷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