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台校长论坛”呼吁实现两岸高校学历互认

时间:2010-07-29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6月29日从正在此间召开的“第六届穗台校长论坛”上了解到,近年来,穗台两地高等教育交流活动日趋活跃,交流形式多种多样。随着两岸关系进一步改善,与会教育专家呼吁,两岸官方应搭建更多交流平台,同时,希望台湾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措施,实现两岸高校的学分和学历互认。

  以目前拥有850多名在校台湾学生的广州暨南大学为例,副校长贾益民介绍说,该校先后与东吴大学、高雄第一科技大学、元智大学、高雄大学15所台湾地区高教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开展学生交换、互访、暑期夏令营、学术论坛等多种形式的交流项目。

  据悉,暨南大学于去年派出多名交换生前往多所台湾高校学习,目前学习情况良好。今年该校计划再派出34名。此外,该校过去两年间派往台湾的短期交流访问学生数量也近200人。

  广州市台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自2007年以来,广州已有逾1000名交换生赴台学习,穗台两地有30多所高校签订各种形式的校际交流协议。

  事实上,大陆教育主管部门早在2006年就已单方面认可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核准的台湾高校学历,又于2007年宣布欢迎台湾高校来大陆招生。不过,由于目前台湾当局有关大陆学历采认方面的限制,大陆学生赴台学习只能采取短期访问交流或者做一个学期的交换生的形式。与会专家认为,台湾方面有关陆生赴台的相关法案若能顺利通过,两岸的教育与学术交流有望提升到另一层次。

  贾益民认为,两地高校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不应仅停留在教师、学生互访和交换层面,而应以共建联合学院、联合实验室、联合研究中心等形式,整合两岸优势资源、特色资源,推进穗台两地高等教育的国际化。

  台湾义守大学校长傅胜利对两岸教育交流乐观期待。他认为,两岸经贸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订后,有关文教交流的协议必然成为下一个热点话题。

编辑:吴捷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