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生到梅州进行客家研习

时间:2010-07-29 11:15   来源:华夏经纬网

  

  6月26—30日,为期4天的“走进客家社会——2010年梅州田野调查实作研习营”圆满落幕。和往年一样,这次研习营由梅州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主办,新加坡国立大学、台湾大学客家研究中心、台湾中央大学客家学院、台湾联合大学客家学院、台湾交通大学客家文化学院等40位硕、博士研究生和教授专家参加此次活动。此次活动考察点将集中在河源龙川、梅州大埔、梅县三地,活动将采取白天田野考察和晚上学术研讨的方式进行。

  据了解,本次“田野调查实作研习营”营员逐一走访了客家地区的河源龙川佗城、梅州大埔百侯村、大埔湖寮泰安楼、三河古城、丙村仁厚温公祠、松口老街、中国客家博物馆等客家文化古迹。通过田野考察和晚上学术研讨,让营员们深刻了解了客家传统宗族文化的博大精深,让营员们充分交流考察的心得及体会。总之,此次活动行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多彩,有效促进了两岸青年学生的交流,增进了友谊。

  对这次考察活动的体会,台湾联合大学客家学院院长刘凤锦先生说:“台湾跟大陆这边比起来,可以大陆自学的东西很多,因为这边古物很多,台湾的古物真是比较有限。”

  台湾联合大学客家学院副研究员刘焕云先生说:“田野调查是真正去了解,不是纸上谈兵,而且,文化有多元性,文字所记载的,可能只是一个区域的,田野调查才能展示它的多样性,像(围龙屋)‘化胎’,你看了它的现场摆设、布置之后,那你的整个意义就建构起来。”

  台湾中央大学客家学院客家社会文化研究所研究生黄铱玲小姐说,台湾现在有很多大学开设了客家研究所、客家研究中心,越来越多年轻人学习客家文化。

编辑:吴捷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