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商在粤投资呈现“根深叶茂”良好势头

时间:2010-07-29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加强和深化粤台经贸交流与合作,提升粤台经贸合作水平,推动广东经济转型升级,广东省政府定于7月12日在江门市举办2010年粤台经济技术贸易交流会。记者近日从广东省外经贸部门获悉,经过30年的发展,台商在广东的投资呈现出“根深叶茂”的良好势头,广东已成为台商投资的主要聚集地之一。

  据统计,到2010年4月,广东来自台湾的直接投资项目累计23885宗,合同金额累计554.63亿美元,实际投资金额累计469.51亿美元,台湾成为广东省第二大外资来源地。广东近年平均每年新增台资企业1000家左右,目前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的有39家,超过3000万美元的有232家。

  据介绍,自上世纪80年代初期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广东,30多年来,广东省积极推动粤台经贸合作由低层次、窄领域不断向高层次、全方位合作拓展。尤其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直接冲击,广东率先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积极帮助在粤台资企业化危为机,取得了“双方贸易稳步回升,台商投资热情不减,经贸合作纵深跨越”的积极效果。

  到2009年,粤台实现进出口贸易额达385.8亿美元,约占祖国大陆与台湾进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其中自台进口345.4亿美元,对台出口40.4亿美元,即台湾每年从粤台两地贸易中获得超过300亿美元的顺差,是台湾对祖国大陆最大的出口市场和贸易顺差来源地。今年1-5月,粤台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8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8%,规模已恢复危机前水平。

  此外,台商在粤投资也呈现投资规模越来越大、技术含量越来越高、产业集聚效应越来越明显的特点。即从初期发展劳动密集型来料加工行业的试探性投资阶段,到中期的普遍投资发展纺织、化工、机械、电子等稳定性投资阶段,再逐步向精密机械、光学仪器、IT产业与资讯、生物工程、、光电产业以及新材料、新能源、服务业等高技术、高智力行业领域迈进,加快形成了多个产业、高层次的配套体系。

  广东省外经贸部门指出,近日海峡两岸正式签署了ECFA(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和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开启了两岸经贸关系崭新的一页。粤台经贸也将迎来大交流、大合作、大融合、大发展的崭新局面。

编辑:吴捷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