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台多项惠台新措施增强台商投资信心

时间:2009-07-30 16:12   来源:新华网
  为支持台资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深化津台经济交流合作,天津市30日在第二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上公布了10项支持台资企业发展、扩大利用台资的政策措施。此举受到与会台商的欢迎。

    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介绍说,这10项具体措施包括:支持台资企业贷款融资,积极为台资企业贷款担保,鼓励台资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台资企业享受天津市鼓励企业发展的政策,鼓励设立“台湾产业园区”,鼓励台资设立金融机构,协助台资企业拓展内销市场,积极引进台湾人才等。

    10项措施一经发布,便受到了与会台商的关注和欢迎,他们纷纷表示,这将极大增强台商对天津的投资信心。

    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东元集团董事长黄茂雄说,天津为了促进津台产业合作,提出10项政策措施,在降低台商在天津投资门槛的同时,对台资企业也给予了全方位的政策。目前,已累计有2000多家台商在天津投资,预计在天津鼓励台商投资的优势政策和积极作为下,将吸引更多台商到天津投资。

    作为第二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主要活动之一,“滨海新区项目对接恳谈会”30日在天津举行。对接会上,天津滨海新区各功能区推介了航空、石化、金融、电子信息、保税港区的产业和项目。台湾工商界代表和大型企业相应介绍了台湾优势产业。

  天津市委副书记、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何立峰介绍,滨海新区是天津经济发展的龙头,已经进入由点到面大规模开发建设的新阶段。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长23%,工业增加值增长26%,一大批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产业化项目相继开工和竣工。

    来自台湾的经贸团体纷纷表示,看好天津滨海新区发展潜力,未来产业合作对接将有很大的空间。黄茂雄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各地投资项目减少的情况下,天津滨海新区投资项目继续增加,这表明滨海新区拥有优于其他沿海地区的竞争力,这也提供给台湾工商界进入大陆一个新选择。

    第二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政协天津市委员会共同主办,以“深化合作、共克时艰、共同发展、共创双赢”为主题。在三天的会期中,来自台湾36个行业公(协)会和232家企业的约400名工商界人士与会。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