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茂雄:期盼两岸更紧密合作

时间:2009-07-30 16: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东元集团会长黄茂雄出席第二届津台投洽会滨海新区项目对接恳谈会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胡珊珊 摄)

  中国台湾网7月30日天津消息 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东元集团会长黄茂雄今日上午出席第二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滨海新区项目对接恳谈会并致辞。他表示,津台产业合作的日益密切将进一步为两岸全面性的产业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期盼本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滨海新区项目对接恳谈会能够促成津台两地的工商界更紧密的合作,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开创两岸经济发展的新局。

  黄茂雄在致辞中说,最近有两则消息特别引起他对天津滨海新区的注意。

  一则是,日本经济产业省发布的2009年版“通商白书”指出,全球经济危机对大陆的影响,已导致沿海区域对出口贸易依赖甚高的上海和广东的投资项目减少,唯独天津滨海新区的投资项目继续增加。

  另外一则是,新加坡吉宝集团与天津泰达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合资,将在天津滨海新区规划建设全球第一个大规模的生态城市,台湾工商协进会会员企业远雄集团也参与其中。

  “这两个消息似乎传达了一个很明确的讯息,在这一波全球经济危机当中,天津滨海新区拥有优于其它大陆沿海经济区的竞争力,相对的也提供台湾工商界进军大陆市场新的选择。”

  天津市为了促进津台产业合作,提出促进津台合作10项政策措施,除了降低台商在天津投资的门槛,并对台资企业给予全方位政策支持。黄茂雄表示,相信天津会成为大陆华北地区对台商投资最具吸引力的城市,在新的两岸关系发展形势下,滨海新区鼓励台商投资的优惠政策和积极作为,及两岸工商界的需求,必将带动更多台商进驻滨海新区。

  黄茂雄说,2008年12月15日,天津与台湾开始空中直航;中国海运集团所属的“新烟台”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的“大洋洲”两艘万吨巨轮也向宝岛启航,津台合作关系进入崭新的一页。天津滨海新区的产业发展路线与台湾未来要发展的新兴产业和低碳社会产业,基本上有很多契合和互补之处,津台产业具有发展成完整的产业链体系的空间与机会。

  当前两岸关系显著发展之际,两岸积极推动优势资源合理配置,双方产业合作的新局面也逐渐形成。黄茂雄确信,津台产业合作的日益密切将可进一步为两岸全面性的产业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并期盼本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滨海新区项目对接恳谈会能够促成津台两地的工商界更紧密的合作,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开创两岸经济发展的新局。(记者 胡珊珊)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