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十景:蓟北雄关

时间:2009-07-27 09:13   来源:新华网天津频道
 

蓟北雄关(资料图)

  万里长城从山海关腾起,巨龙般翻越过燕山的千山万壑,又同穿过凝固的大地波浪,抵至天津最北部的蓟县黄崖关,陡然拱身拧体,利爪牢牢抓住山的脊梁,盘垣卓立,与雄浑的山势构成一派凶险的气象。

  城堞远望如刀齿,咬定青天不放松。蓟县黄崖关地处北京、天津、唐山、承德的正中间,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又是北部之敌进犯京都的要冲。它始建于北齐天宝七年。这是距今一千四百多年的被视为国宝的北齐长城遗址。在历经多次修筑增建中,以富于战略眼光的爱国将领戚继光主持修建长城的一次,规模最为宏大。

  泃河是黄崖关长城至关重要的隘口。东西两岸城墙象一把巨大铁钳,将泃河拦腰锁住。耸立东岸山峦的是太平寨,有如一道高大森严的屏障,飞鸟飞过也要煽起翅膀。这是关西城墙,状似轧刀,狠狠切断从王峁山顶直到西岸岸边的人马必经之地。

  黄崖关虎踞其间。城墙石垒砖包,坚如铜墙铁壁。层峦叠嶂之中,战台林立,高低相关,前后呼应。烟墩是点燃烽火、警报敌情的信号台,战台用于居高临下打击迫近城墙的敌人。戚继光别出心裁修的空心敌台,台内券洞可以屯兵驻军,还便于疏通和调动城上军队。凤凰楼看见敌人,蓟北长城便全部进入战备状态。(完)

编辑:胡珊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