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金属表面处理项目

时间:2011-04-14 13: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金属表面处理项目由安徽省固镇县经济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兴建, 固镇经济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3年10月,注册资金2000万元人民币,总资产116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建材、土地开发、道路建设、房地产开发、市政设施建设、砂石等。公司下设工程建设部、财务融资部、社会事务管理部、办公室等四大机构。

  二、项目背景

  项目由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电镀业取得了迅猛的发展,不论是规模、产量还是产值都已进入了世界电镀大国之列。随着基础工业及高新技术产品的发展,对优质、高效表面处理产品需求越来越高,产品的电镀不单是为了满足产品装饰要求,还有满足产品特殊的功能要求。表面处理产品的品种也由汽车行业拓展到自行车、摩托车、家电及轻工饰品等行业。近年来,国外优良电镀添加剂和电镀设备的进入,进一步促进了我国电镀业的发展。2006年中国电镀行业总产值继续保持两位数速度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电镀厂家已在10000家以上,从业员工达百万人。

  目前固镇周边地区缺少上规模的电镀企业。现有电镀企业规模小、分布散、技术装备落后、治污水平低下,随着环境保护法的深入实施,这些企业的发展将受到遏制。本项目采用高水平清洁生产措施,电镀生产线实现集中管理,对电镀污水进行深度治理,污水中的金属离子得到回收利用,既节约原材料,又避免了环境污染,企业发展前景广阔。本项目的建设可以满足周边地区对电镀加工的需求,从而对周边地区电镀相关产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也将进一步拓宽固镇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的渠道。本项目的建设可为地方财政年增税收约2189万元,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固镇经济开发区内现有7家滤清器企业,企业金属产品要求必须对表面进行处理。固镇周边市县拥有大批机械制造及配件产业,对电镀产业有较大需求。

  基于上述原因,固镇经济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从2007年既对金属表面处理项目进行市场调研分析,经验证项目发展潜力巨大、市场风险小、投资回报率高,于2008年对项目立项上报,2009年2月项目环评影响报告经市环保局批复。

  市场前景:固镇及蚌埠市有130多家滤清器企业,每年有大量的滤清器滤网和外壳需要电镀;蚌埠市空调离合器厂、起重机厂、合力叉车蚌埠液力机械厂每年的电镀量为2500多万元。

  建设的意义及必要性:1、电镀行业是机电制造业不可缺少的配套行业,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固镇及周边地区现有企业需要电镀产业配套;3、建设上规模的表面处理厂是电镀行业集约化发展的必由之路,兴建上规模的表面处理厂,采用现代化清洁生产工艺和设备,通过集中生产、集中处理、集中管理方式,可确保电镀产业“三废”排放达标,实现电镀行业良性发展。

  三、项目建设规模和内容

  规模:项目占地60亩,设计概算投资6500万元,年加工汽车配件(轮毂、活塞)30万套、机电配件47万套,滤清器15万套。12条电镀生产线年表面处理能力37500吨。

  内容:建设标准化厂房6栋,面积20736平方米,安装电镀生产线12条以及污水处理中心、供热、供水、供电等配套设施建设。

  四、市场分析

  皖北地区目前仅有固镇一家上规模金属表面处理项目,且蚌埠周边地区拥有大批的大批机械制造及零配件产业,市场前景广阔,也将进一步拓宽固镇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的渠道,同时可为地方财政年收入增加2189万元,解决就业岗位300个。

  五、项目生产技术、工艺及设备

  酸雾

  生产技术:项目采用当前国内先进的清洁生产工艺,产业节能的电镀装备。流程中重视镀液的回收,设有镀液回收程序。清洗水设有循环使用装置。项目所见标准化厂房适应不同电镀生产流程的设备布置要求。

  总体工艺流程:

  镀件 除油 除油 检验 清洗 进镀槽 清洗 废水 废水 镀液回收 废水

  生产装置组成:

  1、镀件预处理装置:机械预处理装置和物化预处理装置;

  2、电镀预处理装置:包括铝合金轮毂电镀生产装置、阳极氧化生产装置、镀硬铬生产装置、电镀锌生产装置等。

  3、辅助生产装置:包括高低压配电装置、变压器、污水处理装置、机电修设备及消防安全设施等。

  六、投资估算及筹资方法

  项目总投资6500万元,其中建设投资5855万元。资金来源:项目资本金3000万元,银行中长期借款3500万元。

  七、项目效益分析

  年产值:本项目加工费为3000元/吨,按照环保型金属合金镀液使用量计算,则年营业收入为11250万元,营业税金及附加122万元,增值税1218万元。

  投资利润率:总投资收益率为51.41%,项目资本金净利润率为82.22%。

  投资回收期:5年。

  八、项目进展情况

  立项报批情况:项目于2008年11月经县发改委批准立项。

  项目选址:项目位于安徽固镇经济开发区北片区,机械制造产业片区内。

  开发配套情况:项目场地完成“五通一平”建设。

  资金落实情况:招商引资、融资

  九、合作方式

  合作形式有双方共建共营或投资方独资建设经营。

  十、联系方式

  企业名称:安徽省固镇县经济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法人代表:张金

  联系人:王道程

  电话:0552—6566058 13955227028

  传真:0552—6569188

  E—mail:gzjjkfq@sina.com

  地址:安徽固镇经济开发区马铺路2号

  邮编:233700

编辑:石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