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国际-中国关注全球震灾-相关资料
相关资料


 

中国地震专家分析伊朗地震为何伤亡惨重
 
 
  来源:      日期:2003-12-29 12:28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 据伊通社27日报道,伊朗东南部克尔曼省巴姆地区26日凌晨发生的强烈地震已造成2.5万人死亡,5万多人受伤。历史悠久的巴姆城堡在地震中已被夷为平地。
  这次地震为何会造成如此大的人员伤亡及建筑物损坏?中国地震局的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伊朗处于欧亚地震带,历史上就是一个地震频发的国家。中国地震台网测定这次地震为里氏7.0级,震中距巴姆城不足50公里。况且这次地震属于浅源地震,因而破坏性比较大。
  这位专家指出,伊朗全境都面临地震的威胁,而伊朗建筑物的抗震性能一般都比较差。以巴姆城为例,当地房屋多数是有很多年历史的土坯房,在地震中极易倒塌。巴姆城是沙漠中的一块绿洲,人口密度相对较大。另外,这次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凌晨5时28分,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所以地震中伤亡的人数相对就多。
  在谈到如何减少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时,中国地震局的专家说,预测地震目前还是个世界性难题,一些特殊的地震虽然可以预测,但这在地震总量中所占的比例极小。减少人员伤亡主要还是靠提高建筑物的抗震性能。当前发达国家发生的地震已呈现出经济损失大,但人员伤亡少的特点,就是因为这些国家的建筑物选址得当和抗震性能好。与此同时,加强灾后的应急救援措施也十分必要。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