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国际-世界华侨华人反独促统-重要言论
 
  重要言论
 
美报盛赞中华文化节:华盛顿闪耀中华文化之光

  时间:2005-10-08 15:54    来源:     
 
    美国报刊盛赞中国文化节在华盛顿开幕。认为这是彰显中国民族特征和国家风貌的盛会,顶尖的中国艺术家让美国见识到中国传统与现代艺术的精华,这是肯尼迪中心有史以来最雄心勃勃的国际性艺术节日。

  《华盛顿邮报》10月2日报道:闪耀中华文化之光

   随着交响乐曲的响起和一系列杂技表演的登场,位于波托马克河畔的肯尼迪中心10月1日晚迎来了它有史以来最雄心勃勃的国际性艺术节。为期一个月的音乐、舞蹈、戏剧和中国京剧的艺术之旅开始了。顶尖的中国杂技演员、歌唱家和舞蹈家即将让美国见识到中国传统与现代艺术的精华。北京京剧团、中国马戏团、中国东方歌舞团、中央芭蕾舞团都在艾森豪威尔剧院上演了节目,成为灯笼和丝绸布置的舞台上耀眼的光芒。

  晚会完满地结束了。烟花表演照亮了整个夜空。烟花弹在船只顺着肯尼迪中心前的河流滑行之际纷纷射上半空,在黑夜中傲然绽放。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如龙卷风般的烟花造型,仿如无数萤火虫在黑暗中翩翩起舞。

  这个已经酝酿了4年的艺术节是一个对中国文化最深、最广的庆祝推广活动。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这个耗资500万美元的中国艺术节将会派出800多名来自香港和大陆的演出者进行数十场演出,演出内容应有尽有,包括京剧《杨门女将》、中央芭蕾舞团以芭蕾舞形式演出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话剧《茶馆》等。一些参加表演的艺术家将在华盛顿首次露面,他们有来自内蒙古合唱团的歌唱家,也有来自陕西民间艺术剧院的皮影表演家。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在肯尼迪中心的演出将会是一个剧团在美国最重要的一次露面。

  此次文化节不仅将使大厅座无虚席,也将使走廊里人满为患。从流行音乐到民族舞蹈,中国的艺术家们将在千年舞台上举行免费演出。一个露天平台也被改造成了北京的露天集市。

  肯尼迪中心负责此次中国文化节的负责人说,这些节目都是从无数演出中精心挑选出来的,目的是汇总一台既能展现中国的艺术传统、又能让人一睹新中国当代艺术形式的节目。

  中国和肯尼迪中心官员希望通过昨晚的节目传递的正是这样的信息。持续100分钟的演出是你或许能在奥运会开幕式中看到的那种彰显民族特征和国家风貌的盛会——2008年夏季奥运会恰好将于北京举行。

  《戏单》杂志网站10月2日文章:中国的奇迹

  肯尼迪中心本月开始上演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中国表演艺术活动。肯尼迪中心总裁迈克尔·凯泽说:“中国幅员辽阔,地区特色异彩纷呈。最初来到肯尼迪中心时,我就认为我们——尤其是作为一个以举办国际艺术展演而著称的机构——需要举办一些规模宏大且内容丰富的活动。”

  肯尼迪中心举办的为期一个月的“中国文化节”在规模和内容上都达到了相当可观的程度。这将成为迄今为止肯尼迪中心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展演,也将成为有史以来在美国进行的最重要的中国艺术表演。

  肯尼迪中心负责国际项目策划的副总裁艾丽西亚·亚当斯是本次文化节的负责人。她说:“此次文化节酝酿已久,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活动必须既反映今日的中国,又能为我们的观众所欣赏。”

  在亚当斯看来,中国的传统艺术尤其不同凡响。她说:“这些艺术项目的悠久历史让我震惊,而艺术家们训练的艰苦也深深打动了我。”不过,美国观众更容易领会的是中国现代艺术,比如谭燕玉的时装设计和奥斯卡奖得主、作曲家谭盾的音乐。亚当斯说:“中国是一个正处于转变期的国家,这一点随处可见。”她说:“中国艺术最引人瞩目的是古代传统和现代文化的相互融合。”

  也许中国人同旅居国外的华裔艺术家们的合作机会最引人入胜。为实现这种合作,肯尼迪中心特约制作了木偶皮影戏“来自中国的三个传说故事”。该戏由美籍华裔戏剧家张平与陕西民间艺术剧院合作创编,结合了传统皮影戏与尖端多媒体手段。

  《纽约时报》10月1日报道:波托马克河畔的文化盛宴

  为期一个月的“中国文化节”今天在肯尼迪中心开幕。800多名中国艺术家将在文化节上表演53个节目,既有传统的京剧、民乐和杂技,也有现代舞、流行音乐、时装展和注入了高科技的木偶戏。

  美国外交学会驻纽约的亚洲问题研究主任伊丽莎白·伊科诺米说:“举办文化节的时机对中国非常有利。文化节将带来杂技和艺术表演,帮助人们了解中国给世界带来的一切积极影响。任何这样的活动都有助于呈现一个比过去完整得多的中国形象,在华盛顿尤为如此。”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