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郑必坚称新型两岸关系正迅速形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10-01-13 16:07

 

中新网11月13日电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今天在台北表示,台湾“台独”和“反台独”的较量至今没有完全结束,但是台湾主流民意期待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台独”的没落和衰败是必然的。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太平洋文化基金会今天在台北举办的“两岸一甲子”学术研讨会,郑必坚率领多位大陆重量级学者与会,对两岸未来政治对话传达何种讯息受到关注。

郑必坚在致词时表示,两岸关系由军事对峙、隔绝对立走向交流合作、对话协商,一种“新型的两岸关系”正在逐步加速形成。

他又表示,30年前大陆做出重大政策调整,确立“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平统一”是力争以和平方式,用对话、谈判的方式来解决内战遗留的问题;“一国两制”意味两岸不再搞意识形态之争、社会制度之争,谋求双方和平相处、两岸共同发展。

他说,30年前大陆走上改革开放之路,及伴随而来的对台方针政策重大调整,决定性影响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

他指出,一些台湾同胞对大陆缺乏了解、存在误解,或者怀有复杂感情、甚至抱有一些敌意,“这都是我们必须以包容的心态加以面对并要以最大的耐心予以化解。”

他强调,“台独路线我们要坚决反对”,但台湾人民爱土爱乡和要求当家作主的台湾意识,绝不等于“台独”意识,历史造成的悲情与隔阂,完全可以也能够在两岸同胞共同开辟两岸关系前进道路的进程中得到消弥。

最后他表示,胡锦涛去年发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六点意见,表明中共领导“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开辟两岸关系崭新格局的重要时刻即将到来,希望围绕构建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框架,迎来一个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阶段。

 
编辑: 杨永青    
  查看/发表评论
 
  友情链接 外交部 中共中央统战部 国务院台办 国务院侨办 国务院港澳办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中国侨网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 中国侨联 中华海外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