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谢郁:两岸和平发展大势所趋 两岸交流将继续深化
 
 
来源:中国台湾网      日期:2010-01-06 15:14

 

谢郁(中国台湾网资料图片)

  中国台湾网1月6日北京消息 知名台湾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谢郁今日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经过2009年,2010年两岸交流还会向更高层次提升,在经济面、事务面的交流将会继续深化。

  “胡六点”描绘蓝图 是对台工作的长期指南

  胡锦涛总书记2008年12月31日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出了进一步发展两岸关系的六点意见。

  谢郁表示,这六点意见是新形势下指导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提出一个蓝图,是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对于国家统一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为我们对台工作和推进国家和平统一指明了总体的方向。

 

  这六点意见从基础上、理论上,从现实的、历史的,从渠道和动力等等各方面着眼,继承和发展了“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可以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新理论成果,它正确判断了我国国情和国际形势,论证了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的关系,不仅在2009年,而且将在很长时间内发挥指导性的作用。

 

  2009年两岸对话呈现多层次、多结构、多面向的特点

 

  谢郁认为,从08年至今,两岸的对话形成了多结构、多面向的平台,最高层次就是国共平台——两岸执政党领导人的直接对话,对两岸关系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高层次的沟通和对话,双方了解对方的想法,最后达成共识,为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

  2009年5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领的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并举行会谈,这次会谈是2005年原国民党主席连战登陆建立的两岸政党沟通交流平台的继续、继承和发展。2005年开启的两党领导人高峰会谈,对两岸关系长久发展功不可没,是一个开创历史、有里程碑意义的平台,使得两党的对话建立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之上。

  谢郁表示,09年胡锦涛与吴伯雄的会见,实际上是双方在新形式下对两党交流平台的一个新发展,从08年到现在,两岸的对话形成了多结构多面向的交流平台,国共交流平台从大格局着眼,规划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巩固两岸领导人对话的政治基础,这是最高的、一定要强化的层次。

  两岸对话的第二个层次是海协与海基两会,是一个实务面、操作面、技术面的平台,很大程度上是把两岸的一些愿景和一些共识,落实为具体的成果,签署一些具体协议。

 

  而两岸对话的第三个层次则是海峡论坛等民间交流平台,有学术交流、经贸洽谈、文化艺术交流等等,很像一个多渠道、多层次的嘉年华会,这就体现了胡总书记的一句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由两岸人民共同享有”。在这个纵向结构、三个层次中,两党对话是高瞻远瞩,是掌握大方向的平台,是有着非常重要意义的。

  2009年两会商谈取得丰硕成果 未来应向更高层次发展

  谢郁谈到,两会商谈取得了丰硕成果,步入了机制化、常态化的轨道,但是两岸关系不能仅仅停留在这个层面。如果说之前两岸的往来是求同存异、循序渐进、先经济后政治,那么未来一定要求同化异、由经济向政治面来提升,向更高层次发展,在追求共识的基础上化解分歧。

  谢郁表示,两会商谈迄今为止在事务面、交流面和经济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9年达成的六项协议、一项共识,照顾到了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惠及台湾民众。对经济合作、人员交流、两岸民间合作来说全都是正面的,极大地促进了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为两岸交流与未来长期的和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谢郁认为,但两岸关系不能仅仅停留在这个层面,因为两岸关系一旦没有政治议题的对话来化解分歧,那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还是不稳定,没有根本保障的,相对是脆弱的。上世纪90年代,两会商谈的中断说明政治因素会干扰到经济面、事务面的议题进展和成果落实,所以未来两岸对话要试图求同化异,从经济面向政治面提升,在追求共识的基础上化解分歧。

  两岸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 2010年两岸交流将会继续深化

  谈到两岸关系在2010年的发展时,谢郁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经历坎坷和波折以后,大交流、大发展、大合作是客观的需求。在2010年,两岸交流还会向更高层次提升,经济面、事务面的交流将会继续深化。

  谢郁表示,两岸民众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在各个领域不断互动,每年两岸往来400多万人次,两岸经贸额超过了1000亿美元,这么大规模的交流当然需要和平发展,人民要从中获得自己生存、发展、繁荣的权利和利益。从2008年到2009年底,很多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是两岸人民切切实实享受到了的。从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的“三通”,到未来第五次两会商谈要签署的ECFA,2010年两岸在经济面、事务面的交流还会继续深化。

  谢郁最后表示,经过2009年,两岸关系在2010年的发展还会向更高层次提升,一是文化教育交流的深化,类似经济合作协议的文教交流协议有可能签署,让文化交流、学术领域,尤其是教育面的交流,也形成机制化和常态化。例如,台湾当局要进一步开放大陆学历的认证,现在台生在大陆是“同等待遇”、“同等收费”的,那么大陆学生入岛是不是也是势在必行?这些文化交流领域更深层次的发展,双方都非常期待。谢郁称,非常期待的是政治领域的对话和接触,所谓巩固政治互信,化解歧义,求同化异的工作,也应该是要提到议事日程上的,相信这些也都是两岸民众在2010年非常乐见的。(焦莹莹)

 
编辑: 杨永青    
  查看/发表评论
 
  友情链接 外交部 中共中央统战部 国务院台办 国务院侨办 国务院港澳办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中国侨网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 中国侨联 中华海外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