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连天:逐步累积互信 创造条件逐步破解政治难题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期:2009-12-31 12:59

 

  岁末,重温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感触颇多。胡锦涛的讲话首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思想,提出的“六点意见”,是对台政策和国家统一战略思想的深化。在正确理论的指导下,近期两岸关系峰回路转,出现包括“三通”等重大进展,为各方所激赏。两岸建立了正常的沟通管道和交流机制,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两岸有着共同的利益基础,和平发展渐成重要共识。 

  在各种交流空前热络的同时,如何推动两岸关系向更深层次发展?应该看到,推动两岸关系继续向前发展也面临诸多难题,尤其在岛内,看法比较复杂,存在观念的差异。不同人群对待差异的态度迥异,有人致力于弥补落差,促进融合,有人在扩大差异,继续“逢中必反”。

  在岛内纷嚷的环境中,人们不难看出当局的迟疑与躲闪。最近一段时间,台当局一会儿重申“九二共识”,一会儿又说“两岸政治谈判时机未到”,其智囊还提出了“两岸开展政治对话三要素论”。对此,岛内有舆论明确指出,两岸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人民所望,两岸交流不是谁吃掉谁,不是谁占谁便宜的问题,当局要拿出大魄力。看来,两岸关系要达至更高境界,实现更大程度的双赢,在岛内首先要破除“拒统”迷思。现在听得最多的是“维持现状”,但世界在变,在前进,现状也在演变。把握时势,以更积极开放的心态对待,路才会越走越宽。

  “两岸可以就在国家尚未统一的特殊情况下的政治关系展开务实探讨。”“双方也要为今后共同破解政治难题积极创造条件”。重温胡锦涛讲话,笔者认为,目前情况下建立互信极为重要。在两岸互动中,需要不断探索,相互适应并不断积累经验。我们应切实领会胡锦涛提出的“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16字的丰富内涵,循序渐进,在实践中寻找逐步破解难题的思路。虽然解决政治问题还有待于诸多条件的“加持”,但要积极创造条件。譬如,两岸能不能在学术层面先多加探讨,务实讨论,讨论如何结束两岸敌对状态。有专家预料,明年或后年,两岸智库进入这种性质的对话是可以期待的。前不久有两岸一甲子研讨会,人们期待有更多学术探讨与意见交换的方式,这至少有助于培育气氛、寻找共识,逐步累积互信。(连天)

 
编辑: 杨永青    
  查看/发表评论
 
  友情链接 外交部 中共中央统战部 国务院台办 国务院侨办 国务院港澳办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中国侨网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 中国侨联 中华海外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