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两岸关系2010展望:稳步向前迈进
 
 
来源:中国台湾网      日期:2010-01-14 15:44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13日在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顾了2009年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的情况,他指出,2009年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进一步蓬勃发展,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杨毅还在发布会上对2010年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活动作了展望。

  

  香港中评社13日刊文表示,从发言人杨毅的谈话显示,今年的两岸关系仍将延续去年,在稳健的脚步下向前推进。

  文章指出,杨毅一开始就点出,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进一步巩固了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增进了政治互信,保持了良性互动,拓展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

  由此观之,大陆方面十分重视国共两党建构的平台,而国共平台在两岸和平发展的过程中,也将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

  杨毅还指出,海协会与海基会去年举行两次会谈,签订了6项新的协议,达成一项共识,解决了两岸民众关切的实际问题,增进了两岸同胞福祉。

  除了两岸执政党的交流之外,两岸官方正式授权协商的两会,今年也将继续签署完成更多攸关两岸人民福祉的协议,这也是无庸置疑的。

  至于外界关切的政治议题磋商,杨毅并没有在谈话中直接点明或催促,他强调两岸协商“先易后难、先经后政、把握节奏、循序渐进”步骤,同时也要“开拓思路、排除干扰”。文章最后表示,杨毅此语,等于是为破解两岸政治难题,留下了伏笔和发挥空间。

 
编辑: 杨永青    
  查看/发表评论
 
  友情链接 外交部 中共中央统战部 国务院台办 国务院侨办 国务院港澳办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中国侨网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 中国侨联 中华海外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