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欧洲华侨华人宣言:坚决制止破坏中国统一行为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08-09-12 14:05

 

 

 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第十五届大会9月10日在德国柏林开幕,欧洲25个国家的华侨华人代表和中国有关部门负责人等500余人出席开幕式。图为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新社柏林九月十一日电 十一日在德国柏林闭幕的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第十五届大会通过了《欧洲华侨华人宣言》。“宣言”表示,二百五十万旅欧华侨华人要高举“我爱中国,我爱欧洲”的旗帜,更好地履行时代赋予的每一项光荣使命。

 

  宣言表示,延续并传播中华文化与文明始终是旅欧侨胞的历史责任。欧洲华侨华人一百多年的历史,也是侨胞们把中华文明的精神实质-----仁爱、包容与和谐延伸到欧亚大陆另一边的历史。为此,旅欧侨胞要继续努力推动华文教育,使之成为人类的共同文化财富。

 

  宣言说,旅欧侨胞要发扬“我是中国人,也是欧洲人”的主人翁精神,积极融入主流社会,学习住在国语言,参与住在国政治活动,遵守住在国的法律,造福住在国社会,努力提高华侨华人的政治、经济地位,“用我们的勤劳与智慧向欧洲社会证明我们欧洲华胞的价值、参政议政的能力以及对促进中欧关系和谐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宣言强调,维护祖国统一,就是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维护祖国统一,也是秉承中华传统文化、创建和谐社会的基本保证,并关系到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荣辱。“无论台湾问题还是西藏、新疆问题,都是中国的内政,对于那些由于无知而产生偏见的观念与舆论,对于那些由于不了解中华文明价值观而作出的错误判断,我们仍然应该保持宽容与耐心。但对于那些破坏中国和平与统一以及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行为,我们将坚决予以制止。”

 

  宣言呼吁国际社会在对待中国事务问题上,避免搞两个标准或多重标准。本着互谅互让、求同存异的原则,根据不同国情、不同文化背景、不同价值观,实事求是地解决一切可能发生的争端,为构建和谐的国际大家庭而努力。

 

  宣言最后强调:“祖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是我们躲风避雨的港湾,是我们不断奋进的动力!旅欧华侨华人将高举‘我爱中国,我爱欧洲’的旗帜,更好地履行时代赋予的每一项使命,将中华民族‘与人为善、与邻为伴’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据介绍,当天的大会还通过了《救助汶川地震灾区同胞重建家园的倡议书》,呼吁全欧华侨华人积极行动起来,为救助汶川灾区同胞重建家园奉献爱心、慷慨解囊。

 
编辑: 杨永青    
  查看/发表评论
 
  友情链接 外交部 中共中央统战部 国务院台办 国务院侨办 国务院港澳办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中国侨网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 中国侨联 中华海外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