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台湾:跨年晚会点燃希望之火 未来发展离不开大陆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期:2009-12-30 13:14

    时光的巨手即将翻开新的篇章,也带来新的希望和梦想。在2010年即将来临之际,台湾从北到南,从东至西,都在筹办送旧年迎新禧活动。与此同时,民众也以一种雀跃之情等候新年第一缕暖阳的到来。

  台北跨年晚会:一动一静

  在台北市,新年晚会是必不可少的。2010年的新年晚会更别具风情。璀璨的烟花、劲爆的热舞、激情的旋律,为民众准备了一个欢腾的不眠之夜。

  12月31日晚上,在市民广场前将举行“2010台北最High新年城”跨年晚会。届时,艺人云集,劲歌热舞。与以往不同的是,由视障人士组成的乐队将于31日下午就开始进行暖场演出。这场跨年晚会将使用秘密武器——“人造云”营造气氛,当天施放的图案包括以“台北花卉博览会”为主题概念的“花”、代表晚会音乐的“音符”以及代表晚会众星云集的“星星”。这场晚会的高潮之处,是101大楼的跨年烟火秀。据了解,今年101大楼施放的烟花数量将更多,也更璀璨夺目。

  而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园音乐台举办的“迈向2010——花与音乐的对话跨年演唱”,则让民众在充满温馨、宁静的气氛中,由民歌及“花曲”陪同大家跨年。

  大安森林公园正值台北花卉展展期,主办方为民众准备了33万盆风情万种的各式花卉。12月31日晚上8时至半夜0时30分,民众除了可欣赏王梦麟、王海玲、殷正洋、江明娟、林宗兴、王雅婷等带来的经典民歌、老歌,还可以欣赏他们特意演唱的《女人花》、《小茉莉》、《夜来香》、《花戒指》等脍炙人口的“花曲”。此外,美女民乐团“无双乐团”还会现场演奏“国色”、“天香”等多首动听的经典民乐。

  迎接新年第一道曙光

  在台湾中部地区,风景名胜阿里山将举办“最有气质”的迎新活动。“2010年阿里山迎新祈福暨日出音乐会”,1月1日和2日在阿里山森林游乐区举行,民众将在柔美的乐声中迎新年。音乐会以原生态呈现“高山音乐”,分别在阿里山森林游乐区的小笠原山、祝山候车亭、旅客服务中心及香林神木区接力演出音乐舞蹈,让民众享受一场温馨的音乐飨宴。

  台湾本岛的新年第一道曙光,将于元旦早上的6时35分在台湾本岛南部的垦丁龙盘出现。为此,垦丁公园管理处今年也特别安排跨年、迎曙光和生态旅游系列活动,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12月31日晚上,游客可以先参加“爱恋垦丁跨年音乐会”,之后稍事休整,清晨5时可以参加“迎接2010垦丁曙光”活动,乘车至鹅銮鼻龙盘大草原观赏台湾本岛第一道曙光。

  对台北县来说,今年的跨年晚会有点特别,因为这是台北县最后一届跨年晚会。明年的12月25日,台北县就升格成“新北市”了。这次台北县将在中和市举行跨年晚会。晚会从当天下午3时开场暖身,最先登场的是劲爆动感的“新声报到——摇滚音乐大赛”,10组年轻团体登台进行总决赛,表现活力四射的青春风采。晚上,数位知名艺人将有精彩演出,还有偶像团体“飞轮海”压轴,与民众一同倒数计时,迎接新年的到来。除了31日晚的精彩演出,1月1日0时0分,还将施放绚丽烟火,同时现场的观众将一起放开手中祈求幸福的气球,届时“视觉与听觉神经将High到最高点”。

  基隆市的跨年晚会,31日晚上7时在东岸3、4号码头登场,除了劲歌热舞,停靠基隆港的船只在跨年倒数时一起鸣笛,也是全台唯一有船只汽笛迎新的跨年晚会。

  希望之火重新点燃

  新的一年,新的希望。

  “从民众对跨年活动的期待,可以看出台湾最坏的时间已经过去,民众心头的希望之火重新点燃。”台湾的媒体同仁这样解释,“经历了金融海啸和八八风灾,如今民众也比过往更成熟、更理性。”

  确实如此。岛内最新的数字也说明,台湾的经济状况正在触底反弹。12月28日,台“经建会”表示,11月景气灯号可望由绿灯转入黄红灯,不仅为25个月来首见,分数也已逼近红灯门坎,并创逾5年来最高分。

  台湾外贸协会董事长王志刚表示,台湾11月出口总值突破200亿美元大关,创下近13个月来新高,也是自金融海啸以来,单月出口年增率首度出现正成长,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长19.4%,显示出台湾的外销已经回温。

  台湾11月份失业给付请领件数持续下降。11月份初次请领件数为8800件,为今年以来最低。台“劳保局”表示,这说明最坏情况已经过去。

  虽然复苏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但是民众的消费信心明显增强,也因此,许多地区的跨年活动一票难求,一房难求。

  未来发展离不开大陆

  台湾民众对新年的希望,表现了对未来的信心。而这种信心与大陆的贡献也紧密关联。

  “这中间,也有大陆的许多贡献。就说大陆对台采购吧,今年大陆采购团订单总金额已经超过150亿美元,对台湾出口贸易助益良多,随着大陆采购团来台下单效益陆续浮现,明后两年外贸出口还会大幅增长。”台湾的媒体同仁说,“所以绝大多数台湾人都希望两岸和解,合作双赢。”

  台“陆委会”11月30日在台北召开委员会议,总结三次“陈江会谈”协议执行情况时也认为,三次会谈签署九项协议并达成一项共识,为两岸交流正常化带来不少实质效益。其中,大陆游客为台湾观光业贡献超10.5亿美元。

  台湾同仁的话不由得让记者联想起一件有意思的事。

  台湾评选2009年度代表汉字,经民众票选,结果“盼”字中选。这个字折射出民众的矛盾心理:虽对现状不满,但还是带着希望,期盼能展布新局。而把“盼”字放到2010年两岸关系发展上,何尝不是如此。

  如果说,2009年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发展是一个“盼”字,那么,2010年最希望的评选是能盼到一个“破(魄)”字,让两岸关系的发展能有进一步的突破! (本报记者 吴亚明 聂传清 台北12月29日电)

 
编辑: 杨永青    
  查看/发表评论
 
  友情链接 外交部 中共中央统战部 国务院台办 国务院侨办 国务院港澳办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中国侨网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 中国侨联 中华海外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