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澳总理会见杨洁篪 强调“一中”立场坚定不移
 
 
来源:新华社      日期:2008-02-06 16:49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5日在堪培拉会见了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

  陆克文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澳方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澳方高度重视进一步发展对华关系,愿不断增进双方交往,扩大经贸合作,加强在气候变化、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生物技术和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合作。

  陆克文说,作为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澳大利亚与中国加强合作与互信,有助于本地区的安全、稳定与繁荣。澳方赞赏中方在朝核问题等地区及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陆克文还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

  杨洁篪说,中澳都是亚太地区重要国家,中方始终用发展的眼光、从全局视野和战略高度看待和加强中澳关系,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杨洁篪说,近年来,中澳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存在巨大合作潜力和空间。双方应共同努力使中澳在政治上和谐相处、经济上共同发展、文化上相互借鉴、安全上互信协作方面取得更大进展。中方期待与澳政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谱写两国关系的新篇章。

  就台湾问题,杨洁篪强调指出,当前,陈水扁当局大肆推动“入联公投”等“台独”分裂活动,这是其图谋实现“台湾法理独立”的重要步骤,严重影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严重威胁台海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杨洁篪说,我们愿尽最大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但绝不容忍“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陆克文表示,澳大利亚历届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澳工党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立场坚定不移,不会改变。台湾当局推动“入联公投”极其不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

  杨洁篪在会见中还介绍了在中国政府领导下,受灾地区群众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情况。陆克文对灾区人民表示慰问,相信中国政府能够领导灾区人民克服困难,战胜自然灾害。(记者江亚平)

 
编辑: 齐晓靖    
  查看/发表评论
 
  友情链接 外交部 中共中央统战部 国务院台办 国务院侨办 国务院港澳办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中国侨网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 中国侨联 中华海外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