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王津平:我们都是骨肉亲兄弟

  时间:2008-01-24 11: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王津平在第三届“中国和平统一亚洲论坛”上发表演讲 (田云鹏 摄)

  中国台湾网1月24日消息 “我们是华夏子孙,同样的宗族,同样的血缘;台湾是中国的领土,怎可分裂;领土完整,繁荣富强,是我们共同的心愿……”1月19日,第三届“中国和平统一亚洲论坛”开幕式上,一曲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歌,令应邀出席论坛的来自台湾的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王津平先生的眼眶湿润。

  1月的菲律宾处于凉季,气候宜人。来自两岸四地、美国、欧洲、日本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反“独”促统人士以及菲律宾当地华社代表近700人云集历史名城马尼拉,出席第三届“中国和平统一亚洲论坛”。虽然论坛只历时一天,但却取得丰硕成果,凝聚了全球华人华侨反“独”促统的力量,发表了题为““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 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宣言,向世界大声宣告了全球华人华侨反对“台独”分裂行径,推动祖国早日和平统一的信心和决心。

  王津平在接受中国台湾网专访时表示,本届论坛的规模如此之大,全球华人华侨参与论坛的热情之高,取得的效果如此之好,都是他当初没有料到的,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为了国家的统一伟业,这正义的斗争,就是需要大家相互支持,”他激动地说。他还分析指出,从菲律宾的地理位置来看,在这里举办“中国和平统一亚洲论坛”,可以带动与台湾有关的华侨参与到反“独”促统的大业中来。

  王津平此次以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的身份应邀出席论坛,期间通过演讲和赠送纪念品、刊物的方式,积极宣传和表达台湾同胞坚决反对陈水扁当局推动“公投入联”图谋“法理台独”的意志。他说,在岛内,陈水扁当局蛊惑人心,大玩“台独”游戏,让很多当地民众都搞不清楚推动“公投入联”的危害性。因此“统盟”自2007年7月以来,通过在当地举办说明会、集会等形式,戳穿陈水扁当局的谎言阴谋,“2007年是反‘独’关键年,而我们则是要在关键的时刻,做一些关键的事。”但王津平也为此付出了代价,在一次反“独”活动中被不明真相的民众打伤,导致当场昏厥,至今伤势未愈。

  作为中国统一联盟的主席,王津平时刻不忘记在岛内建立反“独”促统的舆论阵地。在他赠送给记者的“统盟”机关刊物《统讯》上,除了揭批陈水扁当局谋“独”的野心和阴谋外,还积极向台湾同胞介绍祖国大陆在各方面发展的成就。谈及中共十七大时他说,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所谈到的涉台部分,是祖国大陆一直以来对台湾同胞不断地释出善意的集中体现。

  生于台湾长于台湾的王津平,自小就怀有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在论坛闭幕式后举行的晚宴上,他即兴上台清唱《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深沉的男低音让在座的不少人动容,而后他又邀请在场宾客一同上台高歌《我的祖国》,在晚宴上掀起一股高潮,令许多人心潮澎湃。他解释说,1975年,正是《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这首歌,让当时在美国留学的他,怀着对那片生他养他的土地的使命返回台湾,为了家乡,为了祖国,积极投身于台湾的民主运动和统一运动之中。

  王津平祖籍闽南,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台湾人”,但他明确指出,台湾根本没有所谓的“外省人、本省人”,大家都是中国人。现任教于台湾世新大学的他,在授课时,都会向学生宣传他的思想,积极影响台湾的年轻人正确地认识自己的身份。

  王津平不仅自己投身于反对“台独”,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大业,他的一双子女也深受父亲的影响,对祖国大陆怀有很深的感情,对推动统一大业怀有极高的热情。王津平的大女儿毕业于北京清华大学,之后留在北京工作,儿子则帮助父亲在“统盟”中工作,投身于推动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之中。

  王津平说,自他1998年带领一队台湾年轻人回到祖国大陆展开寻根之旅后,展开了一系列推动台湾年轻人了解祖国大陆的活动,为岛内年轻一代了解祖国大陆提供了机会,成效显著。现在都还有很多对大陆不很了解的台湾年轻人主动找到他们,表示要到大陆去走一走、看一看。王津平的下一步计划是推动台湾与福建、台湾与广东的年轻人之间的文化交流,让新一代台湾人藉此了解自己的国家。

  “日月潭的碧波在心中荡漾,阿里山的林涛在耳边震响,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当记者请教《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的歌词时,王津平又情不自禁地哼唱了起来……(田云鹏)

 

 

王津平向中国台湾网记者赠送的中国统一联盟机关刊物《统讯》

 
编辑:田云鹏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