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许信良:大陆对台政策理性、务实、开放、前瞻

  时间:2008-01-23 09: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许信良以财团法人“新兴民族文教基金会”董事长身份应邀出席论坛,19日晚接受了中国台湾网的专访(田云鹏 摄)

  中国台湾网1月22日消息 19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和平统一亚洲论坛”获得巨大成功,来自两岸四地以及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反“独”促统有识之士,共同发表了题为“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 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宣言。作为论坛的嘉宾,台湾知名人士、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先生在接受中国台湾网专访时表示,大陆长期以来的对台政策是理性、务实、开放和前瞻的,他强调说“两岸关系理性主义将胜利”。  

  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以来,许信良就非常关注中国大陆各方面的发展。他表示,早在1990年,他牵头公开举办了岛内第一场“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主张台湾一定要跟大陆结束敌对关系。台湾若以隔离、围堵、封闭的态度来看待大陆,并不能解决海峡两岸的紧张关系。

  许信良提到,因为没有直接的接触,当时对大陆并没有一个全面真正的了解,同样对大陆的具体对台政策也不十分了解,这些未知和疑惑,都是在他1990末首次正式访问大陆后才烟消云散的。

  上个世纪90年代,正值大陆改革开放大踏步前进之时。他说,那次访问,去了很多地方,从北京到上海再到厦门,他看到了大陆改革开放十多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而更重要的是,他在厦门感受到了大陆和平统一、不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诚心诚意:“原来对着金门的炮台都已经变成了观光地,厦门对台的军事基地已经撤走,原来的营房变成了台商的生产工厂”。他对当年所见记忆犹新,“和平统一是真诚的,不是欺骗。”他说。也正是那一次访问,让许信良认识并真正了解到了大陆反对两岸分裂,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坚定立场和决心。

  许信良说,结束大陆之行回到台湾以后,他非常坦诚地接受了岛内媒体的访问,向他们和盘托出了自己的心得和感受,并不隐瞒访问的收获和对大陆的好感,还公开肯定甚至盛赞大陆改革开放所获得的成就。他当时即认为大陆的改革开放“非常认真”,也“不会倒退”,而且“会做得更好”。

  1991年11月,许信良当选民进党主席,但因为在政治上的失意,他在1993年辞掉党主席,凛然离去。此后的一段岁月,他潜心著书,把近几年思考和了解的所得写进《新兴民主》一书中,并在书中主张台湾应该开放两岸政策,绝对不能浪费大陆发展的机会,主张两岸经贸、投资和人民的往来。1995年3月,《新兴民族》正式出版,为许信良“大胆西进”的主张取得理论基础。此后,许信良便一直为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而奔走和努力。

  当谈到中共十七大所提出的对台政治目标时,许信良对这一目标最终能够得到实现而深信不疑。他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所提到的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两岸应尽早通过谈判签订和平协议,充分体现了大陆长期以来对台政策的理性、务实、开放和前瞻。相比之下,他认为民进党对两岸关系及对历史问题不理性、甚至是“煽情、教条、封闭、保守”的态度,最终会让该党自己尝到苦果。因此,民进党在两岸关系上的态度也应该向理性、务实、开放、前瞻转变。正如他在第三届“中国和平统一论坛”演讲时所提到的,“两岸关系理性主义将胜利”。

  访问即将结束之时,许信良谈到了自己的爱好,说自己从小就是一个中国历史迷,喜欢实地探访在历史著作中出现的一些地点,如“五丈原”、“定军山”这些与诸葛亮有着紧密关联的地方,他甚至重新走访了“萧何月下追韩信”的路线。他颇有些自豪地说,在2000年以来的七八年来走遍大陆各地,游历过西藏、新疆,东北,在内蒙草原上骑马飞驰,甚至鲜有人至的地方也都留下了他的足迹。(田云鹏)


 

进入专题:第三届“中国和平统一亚洲论坛”

 
编辑:阳艳萍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