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秘鲁华侨华人概况

  时间:2008-03-27 09:13    来源:中国侨网     
 
 

 

  秘鲁是拉美地区华侨华人人数最多、移民历史最悠久的国家。据文献记载,明清时期就有中国商人、工匠、水手抵达秘鲁经商、做工。1849年,首批“契约华工”运抵秘鲁。1851年,秘鲁宣布废除奴隶制,同时提出用华工代替黑奴。此后25年间约有10万名“契约华工”来到秘鲁开矿、垦荒、筑路……。秘鲁闻名于世的中央铁路及许多重要的公路、矿山、港口,都凝聚着华工的生命和血汗。
    
    目前,华侨华人的总人数已发展到约130万人,其中土生华裔或混血华人后裔约120万人。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约有三、四千人移民秘鲁。华侨华人大多居住在西部沿海地区,仅首都利马一市就聚居着秘鲁60—70%的华侨华人。
    
    老一辈秘鲁华商,大多经营餐馆及中小工商企业。年轻一代的华裔则从事医生、教授、工程师、艺术家和军、政官员等职业。

 
编辑:贺晨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