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国际-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吕聪敏说AAPP会议的成功反映亚洲各国合作的诚意
 
 
  来源:      日期:2002-04-20 13:06

 
  新华网重庆4月19日电(记者韩松 程云杰 蔡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秘书长吕聪敏今天说,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的成功举办反映了亚洲各国合作的诚意。

  他在年会闭幕后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是与会各国代表团共同努力的结果。这次会议规模大,层次高,共有39个国家的代表团参加,与会国数量远远超过前两届,有24名正议长、9名副议长出席会议,外国来宾总人数达400多人,这都是前所未有的。

  吕聪敏指出,这次会议主题鲜明突出,议题集中明确。各国代表团一致认为,本届年会把和平与发展作为主题是非常正确和恰当的,会议议题也很好,涵盖了当前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各国代表发言踊跃,表明了他们对会议主题和议题的极为关注和浓厚兴趣。

  他说,会议通过的《重庆宣言》,是本届年会成果的集中体现。与会各国代表一致认为,宣言内容全面而丰富,立意明确,反映了与会各国的共同意愿和呼声。

  吕聪敏强调,宣言的顺利通过,表明与会各国代表在和平与发展问题上有着广泛共识,宣言是各国议会代表团集体智慧的结晶,反映了与会各国议会坦诚对话、求同存异、真诚合作、发展友谊的精神,不仅对议会交往而且对推动国家关系的发展都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宣言阐述的各项原则紧扣和平与发展这一主题,与当今时代发展的方向是一致的,符合绝大多数国家人民,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关切和要求,是亚洲各国人民为探索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所做的有益尝试,宣言也对AAPP今后的发展具有指导性作用。宣言的通过和本届年会的成功举办,表明了在国际事务中,议会交往完全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亚洲各国议会间合作舞台是广阔的。


  他指出,本届年会会务安排和双边交流实现了有机结合,日程安排紧张有序而又生动活泼。在会议期间,各国议会人士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也同各国代表团广泛接触,广交朋友。李鹏委员长在主持会议之余,26次会见了各国议会领导人,保持了中国全国人大与亚洲各国议会高层对话的良好势头。

  会议期间,与会外国代表还参观了重庆市的科技、工业和文化等设施,受到重庆市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友好接待。

  吕聪敏说,本届年会使AAPP在机制化和规范化轨道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举办方式既考虑了协会章程和前两届的惯例,又参照了国际会议成功做法,有所创新,为今后举办国际会议积累了宝贵经验。(完)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