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国际-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中国人大官员细述AAPP第三届年会六大特点
 
 
  来源:      日期:2002-04-20 09:12

 

  中新社重庆四月十九日电(记者邹辉张朔)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在今日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刚刚成功闭幕的亚洲议会和平协会(AAPP)第三届年会是AAPP在机制化、规范化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体现出六大特点。


  特点之一是本届年会规模大、层次高,共有三十九个国家的代表团参会,大大超过前两届。吕聪敏说,不少代表团都是由议长、副议长亲自带队,各代表团成员大都是资深的议员,有的曾担任多年的部长。


  特点之二是本届年会主题突出,议题集中而明确。吕聪敏说,各国议会代表不论是在大会发言时,还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对本届年会的主题“和平与发展”大加称赞;而对年会的三个议题“世界多极化与世界和平、经济全球化与发展中国家、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与会代表称赞“妙极了”。吕聪敏说,与会代表在针对三个议题进行分组讨论时,不少人都言犹不尽,只好散发书面发言材料。


  特点之三是通过的《重庆宣言》是本届年会成果的集中体现。吕聪敏说,《重庆宣言》的诞生是与会各国议会在和平与发展问题上达成的共识,是与会各国智慧的结晶,反映了与会各国议会领导人的意愿。他表示,本届年会真诚合作、友好协商、求同存异的精神对议会交往、国家关系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吕聪敏说,《重庆宣言》中的各项原则紧扣“和平与发展”的主题,与当今时代发展的方向一致。《重庆宣言》发出的呼吁符合世界绝大数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关切,是亚洲各国人民为探讨公正合理、和平稳定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进行的有益尝试。吕聪敏表示,《重庆宣言》将对今后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的工作产生指导性的意义,本届年会也表明在国际事务中议会交往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特点之四是本届年会会务安排与双边交流结合,紧张有序。吕聪敏说,本届年会虽然议程较紧,但与会代表参观了重庆的企业、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等,观看了文艺表演等,不少来宾还利用时间上街购物。


  吕聪敏说,在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重庆市有关方面积极与各国来宾广交朋友,进行双边交流,仅李鹏委员长的会见就有二十六场之多。


  特点之五是本届年会的成功举办是AAPP在机制化、规范化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本届年会的召开既考虑了AAPP的章程及惯例,又参照了不少国际会议的成功作法,将为以后承办国际会议积累丰富的经验。


  特点之六是本届年会北京与重庆的议程有机结合,各方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吕聪敏表示,会议在北京有良好的开端,在重庆有圆满的结尾。


  吕聪敏在招待会上透露,AAPP下届年会承办国菲律宾议长今晚将抱病抵达重庆,参加李鹏委员长举行的晚宴。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