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国际-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AAPP第三届年会通过最重要文件《重庆宣言》
 
 
  来源:      日期:2002-04-20 08:24

 
 中新社重庆四月十九日电(记者张朔)亚洲议会和平协会(AAPP)第三届年会今天下午在这里通过《重庆宣言》。这是本届年会最重要的文件,集中体现了亚洲各国对和平与发展的看法和主张。

  《宣言》内容丰富,涵盖和平与发展的关系、积极应对当前世界形势面临的严峻挑战、议会在国际交往中的作用、对中东局势的关切和立场、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加强联合国作用、共同应对恐怖主义等人类威胁、保护本国人民人权和基本自由等方面。


  《宣言》指出,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世界和平是促进各国共同和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各国的共同和可持续发展则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基础。加强对话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利益所在和共同选择。


  《宣言》承认亚洲的多样性特征,认为各国社会制度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各异、价值观念也存在差别,应充分尊重多样性的现实,谋求多样化发展,在区域合作、团结互助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关于中东问题,《宣言》对近来中东局势不断恶化表示严重关切,支持联合国关于阿以冲突的有关决议,欢迎“土地换和平”倡议;呼吁以色列立即从一九六七年以来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撤军;呼吁停止一切暴力行为;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阿以冲突的关注和促和力度,使该问题早日得到公正合理解决。


  《宣言》对当今世界安全问题表现出强烈关切。呼吁国际社会应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型安全观,以互信求安全,以互利求合作,从根本上减少不安全因素,有效维护全球安全。


  《宣言》指出,国际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跨国犯罪以及环境、艾滋病、贩毒、难民等问题已严重妨碍了各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对人类生存和可持续发展构成新的威胁。重申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强调不应以任何借口为恐怖行为开脱,主张不应将恐怖主义与任何民族和宗教相联系,打击恐怖活动不应针对特定的民族和宗教。呼吁各国政府与联合国一起,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


  《宣言》的结束语表达了对AAPP作用所寄予的厚望,表示相信,在有关各国议会的共同努力下,协会将不断得到发展,为实现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为实现各国和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