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国际-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和平与发展:不懈的追求、永恒的主题
 
 
  来源:      日期:2002-04-19 09:47

 

  中新网重庆4月17日消息:(秦涛)今天,鲜花簇拥的重庆迎来了亚洲的众多议长和嘉宾,亚洲议会和平协会(AAPP)第三届年会昨日在北京开幕后移至这里召开。


  此次年会有一个响亮的主题:和平与发展。


  正是在和平与发展的旗帜下,参加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的代表汇集在长江上游的这座工商业重镇,共商亚洲及世界和平与发展大计。大会将讨论通过《亚洲议会和平协会重庆宣言》。


  上个世纪之初中华大地上一场以德先生(民主Democracy)与赛先生(科学Science)为旗帜的民主运动掀开了亚洲东方睡狮觉醒的帷幕。


  从那时开始,无数仁人志士开始了复兴中华的奋斗,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唤起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实现了民族独立和解放。


  伴随着要求民主与科学的脚步,从民主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到改革开放,中国经历了一个由弱到强发展进程。尤其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中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中国的主旋律,和平与发展也是亚洲乃至全世界共同的主题与追求。


  在昨天的开幕式上,李鹏委员长指出,当前,国际局势总体保持和平、缓和、稳定。世界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推进,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谋和平、求合作、促发展,依然是时代潮流的总趋势。


  但是,国际关系的基本矛盾并未解决,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不仅领土、资源、利益冲突等引发的各种传统安全问题还未解决,恐怖主义等各种非传统安全问题也日趋严峻。局部地区出现了战争、紧张和动荡,天下还不太平。经济全球化对发展中国家既带来发展机遇,也造成巨大冲击,南北贫富差距日益扩大。因此,为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发展,还需要作出不懈的努力。


  因此,在昨日的开幕式上李鹏委员长向大会提出三条建议:一、加强亚洲各国议会在民主法制建设方面的交流,相互借鉴,促进本国的法治和经济发展;二、加强亚洲各国议会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求同存异、扩大共识,推动国际和地区问题的公正合理解决;三、加强亚洲各国议会领导人的接触,增进了解,减少分歧,加深友谊,促进各国间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历史上,重庆曾饱受战乱之苦,和平对于重庆更显珍贵。今天,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在重庆召开,亚洲各国议长们和全体代表看到了发展中的新重庆:高楼鳞次栉比,都市气势宏大;大桥飞架南北,交通四通八达;商贸流通活跃,市场繁荣兴旺;山川灵动秀美,人民安居乐业……在和平安宁的环境中,三千万重庆人民正用他们勤劳的双手,建设自己美好的家园。作为西部惟一直辖市,重庆将让世界看到中国西部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未来。


  在对和平与发展的不懈追求中,历史会记住这次会议,历史也会因此而记住重庆。(完)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