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国际-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AAPP中国代表团吁亚洲国家携手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来源:      日期:2002-04-19 09:47

 

  中新社重庆四月十八日电(记者张朔)AAPP第三届年会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今天在会上呼吁,亚洲国家携起手来,在推动多极化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及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而不懈努力。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AAPP)第三届年会分组讨论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中国代表团就会议的三项主要议题发表见解。


  关于第一议题“多极化与世界和平”,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道豫指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历史和现实证明,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导致世界局势动荡的主要根源,不利于世界和平。


  中国代表团指出,推动多极化的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是亚洲国家的共同责任,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推动国际社会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积极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继续发挥联合国在处理国际事务,维护世界和平方面的积极作用,确保全体成员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权利;加强发展中国家间的团结合作。


  关于第二议题“经济全球化与发展中国家”,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正庆指出,经济全球化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但是,经济全球化也是一柄双刃剑。发达国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广泛受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安全和主权则面临空前的压力和挑战,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进一步扩大。


  中国代表团呼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充分保障发展中国家利益;建立新型的双赢互惠的南北关系;发展中国家应联合自强,争取走出一条以合作求发展的共同繁荣之路;发展中国家应适应形势,趋利避害,革新图强。


  关于第三议题“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蔡方柏指出,和平与发展事业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世界形势依然面临着严峻挑战,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使南北差距进一步拉大,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国际关系民主化远未实现。这些不确定因素严重影响了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


  中国代表团呼吁亚洲各国为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做出不懈努力——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应该反映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要求;各国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发展道路和模式的权利必须得到尊重;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协商解决国际问题,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保障各国享有平等的发展权利,特别是保障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利。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