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交流 成长”陕师大营员活动心得(三)

时间:2016年08月04日 10:41:04

  初次接触台湾的同学们,发现年轻一代的我们有很多的相通点,比如热爱美食和旅行,会开玩笑,爱交朋友等等。在交流中我没有感受到他们和大陆学生的隔阂,他们对大陆的认识很多都存在书本中,互不了解所以才有了对彼此的不熟系,这次活动让他们对大陆的大学校园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也和我们建立了美好难忘的友谊。

  在同行的夏令营成员中甚至有一些台湾来的年纪稍大的长辈们还在求学的道路上,这让我很感动。网络发展迅速的今天,我们离不开电子产品,手写字也越来越少见,却涌现出一批这么热爱书法艺术的人们,还在孜孜不倦地学习着古人们的留下的书法艺术,是很难得也很让人感动的事情。传承与创新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

  每年暑假都很平常地度过,但今年的夏令营收获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让我有了一些难得的感受。我认识了很多朋友和老师,听了很多老师精彩的现场演讲和讲座,和大家一起在西安这个古城感受到了中华历史千年的沧桑,更感受到了中华汉字的无限魅力。

  一星期的夏令营结束了,辛苦却快乐着。我们虽然再次见面的机会很难得,但是这次的活动却没有让大家失望,无论多少年过去了西安还是以前的西安,我们之间的情谊当再次见面也还会如初。

  感谢所有为此活动辛苦付出的老师同学们,也祝愿台湾的同学们有个好的未来,学业有成,万事胜意。(邱慧珍)

  这短时间我有幸参加了“2016年两岸大学生汉字书法艺术夏令营”活动。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夏令营,短短的七天时间使我深刻的感受了此次夏令营的辛苦和乐趣,在这次活动中学习了更多的书法知识,也第一次深刻地磨炼了自己。

  闹钟声打破了我浓浓的睡意,这次我绝对没有赖床,一点也没有。因为我马上就要去西安著名的历史文化古迹去考察了,于是夏令营活动悄然来袭。

  我们第一天是夏令营的一些开始活动,迎接台湾来的同学和老师,入住宾馆吃晚餐,接着是全体营员见面会,活动中我们分了三个小组,选了各自的组长,商讨了组旗和组名,并且在最后还交换了各自准备的见面礼物!

  我们第二天去了西安理工大学,参加夏令营开营式,合影留念,还有马西平老师主讲的汉字书法艺术讲座,并在学校食堂进行午餐,下午有小型的文艺联欢会,进行了书法教学创作活动。从书法理论和实践书写中更深层次的学习,并且和理工大、台湾的学生进一步的相处,交流与了解。晚上还去参观了曲江池、大唐不夜城、大雁塔音乐喷泉,遗憾的是音乐喷泉进行管道检修,没有开放,台湾的同学和老师无法欣赏规模宏大的音乐喷泉。之后我们集合大陆学生回校,当我们回到学校的时候已经十点半了,重要的是第三天要去黄帝陵祭祖,参观黄陵森林公园等,因路程远要提前出发,还要和其他同学老师会合,然而我们六点二十就要出发,五点多就要起床。在第三天的活动中,只要是在车上的时间,我们都在补觉。当然,第三天的活动是相当有意义的,而且也在爬山过程中遇到了西安高温天气下久违的、凉爽的雨水。

  接下来的时间几乎都是早出晚归,但每天都过的很充实,很有意义!这短时间里收获的不仅仅有知识,还有友谊,锻炼!(石玥)

  “礼乐射御,书数”《礼记》自古是中华国学文化之本。自仓颉造字、菜侯造纸,人类进入文明时代并使得这文明得以保留与传承,生生不息,蓬勃壮大。

  “秦中自古帝王州”,西安古称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周秦,汉唐,多少王侯将相于此安邦治世,共创太平。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子房;“暗渡陈仓”用兵如神的大将韩信;一代帝王师,谈笑用“樯橹灰飞烟灭”的诸葛孔明;开创贞观之治,开元盛世的雄才伟略君主。八百里秦川,东连太行,西接昆仑,地势巍峨,雄伟壮观,西安可谓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西安作为一颗璀璨的明珠,至今仍熠熠生辉,光彩夺目。此次两岸书法交流艺术夏令营,共聚人文初祖——皇帝,使中华儿女同宗同源,无论身处何方,都牢记自己的文化使命,为国学文化复兴尽绵薄之力。(王若凡)

  丙申季夏,长安城格外炎热,期待已久的“两岸大学生汉字书法艺术交流夏令营”如期到来。当接到迎面而来的台湾小伙伴时其实大家都一羞涩,平日里的嘻嘻哈哈少了很多,像是见到平日里熟悉的陌生人一样。应该都很想了解彼此,彼此的一言一行,彼此的喜怒哀乐,带着好奇心慢慢往下走。

  见面会的晚上,我想大多人的心里应该都一样想努力的去深入到朋友圈里而又害羞得不开口,慢慢地在主持人幽默的语言中解开了大家的沉默。互赠礼品成为大家建立友谊的第一歩,也是建立共同话题的开始,渐渐地把平日里的笑声都放开了,没有障碍,没有排斥,没有不快,只有想成为真正知心的朋友而努力。

  我了解台湾艺术文化是杨渡先生在开营仪式上的那精彩的演讲开始,原本以为文化差异很大,但听了杨渡先生的演讲后其实并不两样,绕不开始前、先秦、晋唐、两汉、元明清等一直到现代,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同祖同宗,源远流长。

  经过几天的相处时间,互相交流思想,交流技艺,领悟大秦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带来无限美好的回忆,当然这只是开始,我们会朝更美好的明天去学习,共建更深厚的友谊。(伍长巍)

青创论坛小图

最新文章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