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马英九当选后表示支持“九二共识”

  时间:2008-05-28 11:5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视窗5月28日电 5月20日,台湾地区新领导人马英九走马上任,成为时下海峡两岸乃至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

  台湾在经历陈水扁8年“统治”之后,政治、经济、对外交往和两岸关系等都陷入困境。此次台湾民众以高票支持国民党和马英九上台,对其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马英九当选后曾表示支持“九二共识”、积极推动两岸“三通”和“直航”,并承认“两岸和解是必走之路”。

  但是,岛内“台独”势力极力“抹红”和谴责马英九“出卖台湾”。在此压力之下,两岸民众更想知道他“主政”后能否履行诺言,真正改善两岸关系。

  要解读这些备受关注的热点,需要先解答以下问题:马英九究竟是个怎样的人?他有着一个怎样的家庭?他拥有怎样的执政理念?他的政治班底有什么特色?在两岸关系问题上,他将走一条怎样的路?

  马英九“主张‘九二共识’”

  台湾政治人物的言论虽然不能全信,但仍是其执政趋向的重要指标。3月22日,在台湾选举中胜出的马英九,通过台湾《联合报》向外界表示:“我当选的是中华民国总统,可以说是中华民国台湾的总统,也可以说是台湾总统,但不是台湾国的总统。”此外,在马英九参选和就职前公开发表的言论中,这样一些词语频繁出现:“九二共识”、“直航”、“恢复台美信赖”等等。这些言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马英九的施政理念与政策趋向,因而受到岛内外的关注。

  两岸政治“和解是必走之路”

  4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夫人及随行的访问团成员。胡锦涛指出,当前台湾局势发生了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两岸双方应当共同努力,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切实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总统”当选人马英九5月3日晚表示,他高度肯定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日前在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所提的“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16字箴言,认为这是开启两岸关系新页极为重要的方针。马英九表示,两岸和解是必走之路,只要双方多来往、多了解,两岸自然降低敌意;7月两岸周末包机和开放大陆居民来台观光,他一定尽最大努力促成实现。

  3月28日,马英九分别接受岛内5家媒体的专访,有关两岸关系部分,尤为引人关注。马英九明确表示:“我不会去搞‘两国论’或‘法理台独’,我清清楚楚就是主张‘九二共识’,全世界讲‘九二共识’最多的大概就是我。”

  早在选前,马英九接受台湾《经济日报》采访时就表示,如果当选将以“九二共识”为基础,与大陆就经济、安全与和平及国际空间三大议题展开谈判。而在3月23日胜选之后的记者会上,马英九保证在任期内不会谈“统独”问题,“支持两岸达成的‘九二共识’”。此后,无论是与“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会面,还是4月1日与陈水扁的“愚人节会谈”,马英九都将“九二共识”挂在嘴边。对此,马英九表示,“国民党与我个人都认为‘九二共识’是存在的,民进党可以反对,但不能否定它存在。”

  马英九告诉台湾《自由时报》,当年香港会谈虽然没有结果,但海峡两岸双方通过函电往返达成了接受一个中国原则,“这是白纸黑字,不是伪造的”。“九二共识”的基本前提,就是一个中国原则。马英九认为,“我们必须承认现实,并将现实转到对我们最有利的方向,这才是务实的态度。”

  ?两岸经济“推动‘三通’、包机和直航”

  今年1月,马英九在台湾六大工商团体主办的“台湾经济论坛”上当众表示,对于“三通”,如果他能当选,5月20日一上任,立刻开始推动。第一步全面开放“小三通”,不限身份,不需户籍要求;第二步,把现已实施的节日包机变成周末包机,随后再推进到平日包机。这个过程只需几个月就能完成谈判。但是两岸直航不能永远只停留在包机,因为包机是暂时性的,所以要透过两岸协商、空运协定,把它变成固定班机。至于航线名称就叫两岸航线,最终成为开放的定期航班,为大陆观光客来台奠定基础。

  3月29日,在台中市磐石会会长交接典礼上,马英九表示,就任后将兑现“直航”政见,先由开放两岸包机直航做起,方便台商往返。同时岛内7个机场,只要准备好就会开放。

  另一项措施就是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不光是大陆观光客,也对其他的国家做更大的开放,”马英九预估,此举每年可为台湾创造约600亿元新台币的商机以及4万个工作岗位。他在台中高声问台湾民众:“准备好了没?”台下则大声回应:“准备好了。”

  ?岛内经济“降低失业率”

  选前,马英九在其经济政策白皮书中就制定了“六三三计划”,包括经济增长率回到6%,4年内失业率降至3%,2016年“国民”所得达到3万美元等。

  在“六三三计划”的基础上,马英九更具体地提出了“爱台十二项建设”,十二项建设将锁定台湾北、中、南三个重点区域,包括北边的桃园航空城,中部的台中清泉岗机场与高铁乌日站,以及高雄的自由港。马英九还提及将会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新的产业,其中将会发展服务业,以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

  除此之外,马英九的另一项引人关注的措施就是为台商投资大陆松绑。4月22日马英九与八名台湾高科技公司的负责人会谈后宣布,在他5月20日开始执政之后,将解除台湾企业赴大陆投资最多不能超过净资产40%的规定。他说:“未来要做的,包括对外投资净值40%上限的松绑,包括两岸直航,还包括能够引进高科技人才,以及其它有关投资和税务方面的改革。”“营利事业所得税,还有遗赠税,这些税率的调整相关问题,会在我们5月20日就任后,‘财政部’尽快地成立赋税改革委员会,来进行通盘地检讨。”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撰稿 李润田 有删节)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