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灵:用一颗平常心去履行自己的职责

2020年05月20日 09:45: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5月13日电(谷婷婷)一头利落的短发,一身得体的小西装,谈起教育和老乡们的情况仿佛有说不完的话……5月6日,在河南省周口市李灵希望小学,全国人大代表李灵正在忙碌着,她精明干练、谈吐得体,与2009年在郑州街头冒雨收书的“土妹”形象几乎判若两人。

  2002年,李灵从原淮阳师范学校毕业后,在老家办起了一所希望小学。18年来,她一直坚守在热爱的教育事业上。

  “我就是想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让农村娃在自己的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李灵说,这是她最初的梦想,也是她一辈子不懈的一个追求。

  李灵在学生家里进行家访。

  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除了是老师、校长外,李灵的身份又多了一个,责任也随之而来。“以前心里装的更多是我们学校的孩子们,当了全国人大代表后,我明白这是基层老百姓对我的信任,我要把这份信任转化为一种责任、一种能量。”在李灵看来,荣誉和头衔就是一个记忆、一种符号,要用平常心看待,怎样站在老百姓的心坎上去想去听去做,把老百姓的声音传递上去才是她应尽的责任。

  日常生活中,李灵经常通过家访的形式和学生家长谈心,询问家里以及孩子的情况。工作闲暇之余,就会去田间地头或是村子里找村民唠嗑。“你只有和老百姓去唠嗑,走到他们的身边,听他们心里的声音,才能够真正地替老百姓把声音传递出去。”李灵说,有时候没时间去到村子里和父老乡亲唠嗑,学校还有微信群、家长群、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以及家长委员会这些平台,通过这些平台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及时传递出去,老百姓的心里话或是生活上的困难等,都可以在微信群里进行留言。

  李灵正在农田里和村民进行交流。

  通过倾听老百姓的声音,李灵把这些调研整理成自己的建议,为乡村振兴尽自己的一份力。“乡村振兴其实就是让老百姓能够有更多的幸福感,我觉得能够陪孩子成长、陪自己的父母变老,是基层老百姓最朴实的一种幸福。”

  “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乡村振兴,我们的美丽乡村建设得越来越好,有更多的就业机会让农民工回到家乡,创业就业,真好!”未来,李灵希望乡村能吸引更多人才,让更多在外面事业有成的人关注家乡的发展,这样产业兴旺就有了支撑,能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今年,李灵将带着恢复田地浇灌水渠和治理沟河渠道、激活和组建乡镇村农业技术人员队伍等三个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建议踏上开往北京的列车,开启她新的征程。(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