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西媒猜疑普京是背后指使

时间:2013-06-25 13:20   来源:环球时报

  “莫斯科,交人!”奥巴马政府24日对俄罗斯表现出的态度似乎并不像是好言相求。白宫发言人海登24日说,美国希望俄政府动用一切可能手段将斯诺登驱逐回美国。他同时说,美政府已通过外交渠道对中国政府及香港当局放走斯诺登表示“强烈反对”,称此举不利于美中、美港关系。几小时后,正在新德里的美国国务卿克里也用“必然影响美俄、美中关系”警告俄中。他说,斯诺登显然犯了法,叛了国,“我敦促俄罗斯依法行事,因为这对大家都有好处”。

  盟友应该用体面的方式相互帮助。但普京总是喜欢用手指戳美国的眼睛,在叙利亚、伊朗问题上是这样,如今在斯诺登的行程上又是这样。这不是盟友对待彼此的方式,我想这将给美俄关系带来严重后果。”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舒默这番话24日被多家国际媒体引用。

  CNN称,总喜欢支持舒默的参议员格拉汉姆23日对福克斯电视台说,“我希望我们可以追他(斯诺登)到天涯海角,将他绳之以法,同时让俄罗斯人知道,窝藏这家伙是要付出代价的”。

  “普京肯定在背后指使”,西方媒体24日对俄中的猜疑很相似,路透社称其掌握的消息显示,香港放走斯诺登“背后是北京的意思”。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曾表示对斯诺登离港“不了解具体情况”。俄《生意人报》24日则称,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当日表示,俄政府从未与斯诺登接触,“普京总统对斯诺登到俄罗斯一事一无所知”。俄方还称,因缺乏法律依据,不会对斯诺登采取行动。

  【环球时报驻俄、美、德、委内瑞拉记者 林雪丹 柳直 萧达 青木 张卫中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张利 胡锦洋】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