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美国发誓强逼俄罗斯“交出”斯诺登

时间:2013-06-27 09:42   来源:新华国际

  俄罗斯坚决拒绝引渡

  【俄塔社芬兰图尔库6月25日电】美国中情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在莫斯科机场的转机区,但任何就此事针对俄罗斯的指责都是胡说八道,俄总统普京在结束与芬兰总统会晤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作出这一表态。

  普京证实,斯诺登确实抵达了莫斯科。他指出:“这对我们来说完全出乎意料。”“作为一个待在机场的过境旅客,他没有入境,并不需要签证。”

  普京说,俄情报机构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从未与斯诺登合作。

  谈到美国引渡斯诺登的问题,普京强调,俄不打算将他移交美国。他说:“我们可以将公民移交给相互签有引渡国际协议的国家。但俄美并未签署这种协议。感谢上帝,斯诺登在俄境内没有犯过任何罪。”

  普京呼吁不要拿斯诺登和阿桑奇的引渡问题大做文章。普京说,“和斯诺登先生一样,他(阿桑奇)也自认是人权斗士,为揭露真相而斗争”,那么“需不需要把这些人投入监狱”,“无论如何,我个人不愿处理这样的事”,“这好比给小猪崽剪毛:尖叫声很大,剪下的毛却很少”。

  普京指出:“斯诺登先生是一个自由的人,他越快选定最终落脚地点,对我们、对他就越好。”

  【法新社莫斯科6月26日电】一名俄罗斯资深议员周三警告说,美国正在对俄中施加“欠考虑”的压力以敦促双方驱逐斯诺登,但此举只会令莫斯科和北京更团结。

  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在推特上说:“美国对俄罗斯和中国在斯诺登案上的威胁不会有任何结果,只会增强莫斯科和北京间的亲密关系。”

  他补充说,美国正在施加“欠考虑”的压力,这将损害华盛顿、莫斯科和北京的关系,尤其是在当前这个各方都在寻找围绕叙利亚危机的共同点的关键时刻。

  此前,俄外长拉夫罗夫抱怨他所谓的美国官员就斯诺登案的“威胁”。

  【日本《产经新闻》6月26日报道】据美国国务院等方面透露,美联邦调查局局长米勒24日两次打电话给俄联邦安全局;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也请求俄罗斯政府就遣返斯诺登问题提供合作。但俄方最终还是予以拒绝。

  【路透社莫斯科6月25日电】斯诺登从公众视线中消失,加剧了关于他或许在与俄情报机构接触的猜想,后者将其视为一道不容错过的“美味”。

  俄安全部门一名消息人士说:“斯诺登对任何情报机构来说都是一道‘美味’,包括我们。任何机构都愿与他接触。”

  俄联邦安全局没有对此发表评论。但该机构的前身“克格勃”的一名前官员说,假如斯诺登愿意合作,俄不太可能错过这个机会。这位前官员列夫·科罗利科夫说:“这是一个以任何其他方式都会非常艰难、不可能做到或是价格昂贵的获取情报的机会,要错过它是非常愚蠢的。”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