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大代表赵会杰:找到好出路 带动全村富

2019年03月01日 09:54:00来源:人民日报

  赵会杰代表——

  找到好出路 带动全村富(新思想基层结硕果·我当代表这一年⑦)

  赵会杰(左)在走访村民,了解情况。本报记者 张 枨摄

  火红的灯笼、铿锵的锣鼓、错落有致的民居……

  元宵已过,走进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依然能感受到浓浓的节庆气氛。

  “我是20多年前嫁到小庙子村的,没想到日子变化这么大,更没想到能和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交流!”回想起一年前的场景,小庙子村党总支书记赵会杰仍很激动,“这一年,我们村又发生了很多变化,今年全国两会,大伙儿让我给总书记捎句话,希望他能来小庙子村看一看!”

  总书记对村里事问得很细

  去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赵会杰向总书记介绍了小庙子村发展情况。

  “我发言的时候,总书记一直面带微笑,不时插话。”赵会杰回忆说,“总书记对村里事问得很细,是水浇地吗?通了自来水吗?看得出,他对农村非常了解,对我们农民也非常关心,我听了心里暖暖的!”

  “总书记这么牵挂咱们,咱得干出个样子。”一年来,赵会杰带着村民搞起了特色农业。“这一年村里变化可大了!”赵会杰掰着手指头介绍:新建150亩设施农业冷棚和2700亩膜下滴灌设施,新修4.5公里环村路,乡村主干道装上了路灯,给村校操场铺上了塑胶跑道,村里建起防渗防漏的垃圾填埋场,还建了民俗馆和乡村旅游接待中心……

  “看得见的变化很大,看不见的变化也不小,比如,村民们找致富门道的多了,对集体的事也更上心了。”说起这些,赵会杰觉得“一年的辛苦很值”。

  口袋更鼓了环境更美了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赵会杰介绍,去年,小庙子村通过土地流转,新建了一批设施农业冷棚,反租倒包给村民种植错峰西红柿,每个棚为村民增收8000多元。

  去年9月,小庙子村100盏路灯安装完成。亮灯那天,村民们三三两两坐在灯下聊天。“欢声笑语,那场面我一辈子都忘不了!”赵会杰说。

  在小庙子村,家家门口都有一个分类处理垃圾箱。赵会杰介绍,去年村里总共发放500个,还新建了一个防渗防漏防二次污染的垃圾填埋场。

  “大伙儿爱护环境的习惯正在养成,垃圾分类的意识也越来越强。”赵会杰说,“好环境谁不喜欢,可好习惯需要培养。今年两会,要是有机会,我一定跟总书记说说这事儿!”

  看身边事,听百家言。今年两会,赵会杰想围绕农村种植养殖污染治理提出相关建议。“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这方面我最了解。”

  扶贫要下“绣花功夫”

  “赵书记啊,可把你等来啦!”走进村民张淑玲家,她一把拉住赵会杰的手,连声道谢,“多亏了合作社把桔梗送到家门口,让我在家也能有事干、有钱赚!”

  以桔梗为主的中药材种植是小庙子村的传统产业。张淑玲因为平时要带小孙女,没法外出务工。村合作社就把桔梗送到她家门口,她把桔梗去皮后,合作社再来收走。“桔梗直接卖很便宜,但去完皮能卖到八毛钱一斤,收药材的季节,一个月能挣七八千元呢!”张淑玲说。

  低保户庞国文患有关节炎,行动不便,也在合作社的帮助下增加了收入。“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就需要我们下一番‘绣花功夫’。”赵会杰说,“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必须带着感情做好工作,因地施策,因户施策,这样扶贫工作才会更有效。”

  小庙子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104人,两年脱贫36户70人,今年将全部脱贫。“人人想做事,个个有事做,脱贫致富的步伐就会大大加快!”赵会杰说。

  曹树林 邝西曦 张 枨

[责任编辑:吴怡]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