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共产党员的时代考验与岗位责任

时间:2011-04-24 12:19   来源:人民网

  共产党员的时代考验与岗位责任 ——创先争优活动的再思考

  当前,创先争优活动在全党向纵深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党组织和先进个人,阶段性成果正在显现。这是既科学发展观活动后又一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全面推进。这项活动正在结合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彰显当代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本的先进本色。无论贯彻上级什么会议文件精神,各级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的注意力重点应当落实在与本职工作的结合上,创先争优活动也不例外,该项活动的重点当然也要落实在与本职工作的结合上。如果我们从党的历史发展和社会发展的角度认识和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健康发展,创先争优意义更重大、影响更深远。

  一、历史的先进旗帜

  中国共产党奋斗近90个春秋,彰显着最显著特点之一就是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保持先进的革命理想、先进的政治纲领、先进的思想路线、先进的组织纪律,最终体现在先进的政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模范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民族苦难之中,在民族危难之际,用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和生命的代价,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换来新中国的伟大诞生,中华民族开创了新纪元,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人民当家作主的时代从此起步。这个时期,中华大地突出彰显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的领导地位,始终站立在历史发展的最前沿,行进在风雨冰雪的最前端,冲锋在战火硝烟的最前线,出现在人民需要的最中间,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周围,冲破一切艰难险阻,战胜无数惊涛骇浪,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这就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的历史必然,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模范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对工业、农业和手工业的“三大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巩固了新生人民民主政权,初步建立了独立的国民经济工业体系,并实现了对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曲折探索,尽管受到不同程度的挫折,但在总体上依然取得了以“两弹一星”为重要标志的的巨大成就。这个时期,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依然向战争年代那样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开展轰轰烈烈的革命与建设,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经过国民经济恢复建设、抗美援朝、特别是在60年代前后困难时期,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突显为民执政本色,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带领人民冲破重重困难,战胜多次自然灾害和人为破坏,夺取一个又一个新胜利。这就是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的再度客观体现,即“没有中国共产党就不能发展中国”。

  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又一次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带领人民群众平稳实现了历史性伟大转折,高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启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实现了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由落后的农业国向发达的工业国的迈进,正在进行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国家经济实力正在走向世界前列,人民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这个时期,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并没有因为国家的不断强盛而忘记党性和党的根本宗旨,始终带领人民群众克服不合适宜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等多方面的障碍、困难和矛盾,甚至是不同程度的风险与挑战,包括洪水、地震、泥石流、冰冻、疫情、国际金融危机等多种自然灾害和社会风险,再一次彰显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群众一次又一次抗御灾难和抵御风险,取得一个又一个新胜利。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的新的客观展示,即“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日中国”。

  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程,历经时代考验,培育出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东北抗联精神、红岩精神以及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女排拼搏精神、抗洪精神、抗震精神等系列伟大民族精神,筑成了中华民族丰厚宏大的精神宝库,体现着无与伦比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旗帜。

编辑:吴怡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