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解读:中国国防费增长是为了捍卫国家利益与维护世界和平

2022-03-11 09:27: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张汨汨、郭明芝)“中国国防力量增强是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力量的增强。”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国防费增长合理适度、真实透明。

  何雷说,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神圣使命和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的重要责任,对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对国防费的投入也提出了相应的实际需求。

  同时,随着现代化建设发展和综合国力大幅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影响力越来越大,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国际事务上发挥更大作用、对中国军队提供更多国际公共安全产品的期待不断增强。

  何雷指出,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与维和摊款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出兵国,参加了近30项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人员5万多人次。

  10多年来,中国累计派出40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和打击海盗任务,参加马航MH370失联航班搜救、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尼泊尔抗震救灾、协助救援打捞印尼失事潜艇等国际救援行动。2021年,中国军队在上一年向50多个国家军队提供抗疫物资援助的基础上,向30余国军队提供疫苗和物资援助。

  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去年10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维护联合国作用和以实际行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方面扮演了非常、非常重要的角色。”

  何雷指出,中国国防费的总量不到美国的1/3;中国的国防支出不论是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还是国民人均国防费、军人人均国防费等都是比较低的。

  他同时强调,中国国防费根本不存在、也没有必要存在所谓的“隐形军费”:“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从2008年起每年向联合国提交上一财政年度军事开支报告。”

  何雷说,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已载入中国宪法。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实行积极防御,已写进新修订的国防法,成为始终不渝、长期坚守的基本国防政策。

  “无论国防费投入多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扩张、永远不谋求建立势力范围、永远不搞军备竞赛、永远不会威胁任何国家。这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何雷说。

[责任编辑:孙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