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推进“一国两制”成功实践行稳致远 北京语言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举行聘任仪式

2023-03-18 19: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北京语言大学港澳研究中心顾问、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导师聘任仪式15日下午举行。(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3月18日讯   3月15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港澳研究中心顾问、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导师聘任仪式举行,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出席仪式并为受聘顾问颁发聘书。
  刘利充分肯定了受聘社会学者及精英人士在港澳高等教育、港澳与内地融合、港澳青年培养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感谢顾问、导师们加盟北语港澳研究中心的建设、支持学校的港澳台工作。他说,北语港澳研究中心是经教育部备案的涉港、涉澳权威学术机构。该中心立足国家战略,推动港澳教育研究与人才培养,着力构建港澳青年教育研究学术体系和高层次港澳人才交流基地,建设港澳政策研究智库。刘利说,北语愿与大家一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着新的奋斗目标进发,持续推进“一国两制”成功实践行稳致远。
  北京语言大学港澳研究中心顾问、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导师聘任仪式15日下午举行。(中国台湾网发)
  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舒刚波出席聘任仪式。他说,教育部在全国高校共设立了六个涉港澳台研究中心和两个研究基地,北京语言大学港澳研究中心是教育部在北方地区高校备案的唯一一个港澳研究中心,希望中心顾问重视港澳研究工作,切实发挥好在各自领域的优势所长,不仅为北语港澳研究中心做好顾问,更要为港澳台教育事业提供政策建议。同时,希望导师们协助做好港澳台学生的国情教育工作,培养更多拥护“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的优秀人才,把“一国两制”事业传承下去。
  受聘顾问有澳门城市大学副校长兼创新设计学院院长孔繁清、第十四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林至颖、第十四届澳区全国人大代表何敬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田飞龙、香港新闻社社长吕英杰、十四届澳区全国人大代表施家伦等人。他们表示,“一国两制”极大丰富了人类和平发展的治理理念与制度形态,为解决国际争端、主权争议等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重要示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探索未来世界和谐之治提供了重要方法和路径。港澳台青年是“一国两制”实践的主体,也是受益者,要做“一国两制”坚定的拥护者和建设者,将个人学业、职业与新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在回应如何实现民族复兴及人类和平发展的新命题、新征程中接受挑战,勇担使命,创新成长。他们鼓励港澳台同学们加强交流,讲好“一国两制”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把爱国爱澳的情怀与责任一代一代传下去。
  北京语言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于2021年经教育部批准备案成立,在推动港澳政策研究与港澳台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顾问聘任,是中心依照教育部加强新形势下港澳台教育研究工作的要求,结合学校自身优势和学校港澳工作实际,根据学术研究需要和国情教育师资建设所做的重要推动性工作。受聘社会学者及精英人士的加盟,为中心发展引入了丰富资源,注入了新能量和新动力。未来,中心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持续推进“一国两制”成功实践行稳致远做出更大贡献。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马铁石,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卜晨光出席仪式。(编辑/李宁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