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深化两岸融合,共促乡村振兴——第五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在宁波举行

2022-11-09 19: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五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开幕式现场(中国台湾网 发)

  中国台湾网11月9日宁波讯 11月9日上午,由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组委会、九州文化传播中心主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在浙江省宁波市开幕。本次论坛以“在城乡融合发展中振兴乡村”为主题,共邀请两岸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行业从业人员130人参加,其中台湾嘉宾80人。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以线上视频致辞方式出席活动。龙明彪在致辞中提出三点期许,一是将论坛打造成为甬台乡村振兴的合作平台,二是将论坛建设成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三是将论坛拓展成为甬台基层交流和民间往来的宽广渠道。他指出,宁波是大陆改革开放前沿城市,产业基础好,经济实力强,文化底蕴深,是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基础最好、最具前景的城市之一,希望广大台胞持续关注宁波、扎根宁波,在这片热土上取得更大发展成就。

  浙江省台办主任庄跃成,中共宁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卞吉安等参加了本次论坛的相关活动。卞吉安在致辞中表示,宁波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连,甬台交流缘远流长。近年来,宁波“聚”人才、“塑”产业、“集”变革、“铸”根魂,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做出诸多探索。今年的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是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举办的一次活动,两岸嘉宾共商共建、共享共富、促进乡村建设发展,具有特殊的意义。

甬台乡村故事集市现场(中国台湾网 发)

  论坛上,宁波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蔡明东在发表讲话时提及,本次论坛设置了“甬台乡村故事集市”,集市中共收录了12个生动、温情的创业故事。合作就业是两岸融合共促乡村振兴的基础指标,爱心互助、公益慈善、爱情结合、艺术破圈、精神共鸣的鲜活事例,更深层次诠释了“海峡两岸融合,共促乡村振兴”这12个字的精神实质。

甬台乡村振兴合作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中国台湾网 发)

  据悉,本届论坛在主场活动中设置了甬台共促乡村振兴故事集市外场、第五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开幕式、甬台乡村振兴合作实践基地授牌、甬台乡村振兴实践联盟倡议暨成立仪式等环节。两岸嘉宾在论坛活动中共商发展大计,同促乡村振兴领域合作。此外,本届论坛还在海曙区、江北区,镇海区,奉化区,宁海县、象山县分别以“农旅融合振兴乡村”“艺术促融合 设计助共富”“民宿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乡村文创艺术分享”为题承办了四个专场活动。

  近年来,以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为媒,两岸致力于乡村振兴事业的专家学者、行业能手在宁波三江大地上深入合作、辛勤耕耘,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做出了积极贡献。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于2018年起已在浙江省宁波市连续举办五届,共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600余人次与会,达成合作意向30余个,为加强两岸融合,共促乡村振兴搭建了沟通与合作的桥梁。(文/孙路路 审校/王博伟)

[责任编辑: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