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媒高度评价第十三届海峡论坛

2021-12-20 10:36:0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 刘深魁) 近日,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在福建成功举行,这一两岸民间嘉年华在岛内引起高度关注,台湾媒体或派记者采访,或转载网络新闻,均对海峡论坛给予积极关注和正面解读,使本届论坛的影响力在岛内持续扩散,并获得各方高度评价。

  论坛期间,台湾《中国时报》、台湾《联合报》、台湾“中视”、TVBS、东森新媒体新闻云等14家台湾媒体派出23名记者全程报道,连续在重要版面或黄金时段即时报道海峡论坛盛况,让岛内民众第一时间了解论坛最新资讯,并解读论坛的新内容和新看点。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民进党当局人为阻挠,但参会报道的台湾媒体和记者不减反增,分别比去年增加5家、13人,充分说明两岸交流合作的大势不可挡,同胞走近走亲的意愿不可违。

  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智贤表示,本届海峡论坛是两岸民间真诚的交流与拥抱,这个相聚本身就很有动人的力量,所以,在任何时候任何状况下都要坚持办这个论坛。

  台湾《联合报》记者赖锦宏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论坛的活动精彩纷呈,其中的青年、妇女、社区治理、新媒体、共同家园等各个分论坛都很细致,体现了主办方别出心裁的设计。论坛突出基层社群的互动,尤其让人看到两岸青年的融合与交流,这代表了两岸的未来和希望。

  东森新媒体新闻云记者任以芳表示,世界范围的疫情仍在扩散,海峡论坛能够成功举办是很不简单的事情,彰显了大陆的制度优势和抗疫成功,也体现了台湾民众对于两岸关系发展前景很有信心。

  “参会的台青让人印象深刻,很多人不管是就业创业,还是经营现有公司,虽然受到疫情冲击,但还是坚定地扎根大陆。这背后离不开福建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让很多台青受惠并渡过难关,这是很好的事情。”任以芳说。

  民间交流热度是台湾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台湾《中国时报》记者蓝孝威表示,论坛的热络显示两岸民间交流热度不减,深感海峡论坛的举办意义重大。

  海峡论坛还带着浓浓的乡土味。台湾“中视”记者余意说,时隔多年再次参加海峡论坛,听到熟悉的闽南乡音,吃到熟悉的沙茶面,仿佛回到家一样。

  TVBS记者陈韵雯表示,海峡论坛让人充分感受到台湾民众在大陆发展的多元与活力,期盼疫情过后,有更多的台湾民众尤其是年轻人积极参与。

  台湾人民报记者巫月华表示,论坛的成功举办,证明民进党当局的“禁令”是无效、无理的,台湾民众显然并不买账。本届海峡论坛有很多“新面孔、新气息”,两岸的年轻人相向而行、共话合作,让海峡论坛这一舞台魅力四射。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