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1+4+10” 第9届云台会主题日活动12月16日开幕

2021-12-14 21: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2月14日昆明讯 (记者 叶春禄)12月14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昆明召开第9届云台会新闻发布会。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灿详细介绍了第9届云台会相关情况。他表示,第9届云台会将按照“1+4+10”的模式,在昆明等地重点举办“1场”简洁务实的开幕式,召开“4场”产业交流合作对接会,组织“10场”体验交流拓展活动。

  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台湾网 叶春禄 摄)

  张灿表示,云南省以云台会为牵引,极大提升了对台工作成效,为云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融合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月系列活动,2018年、2019年已连续两年在台湾10余个县市举行,台胞累计超过500万人次现场观看和体验,这是云南省继云台会之后,又一个云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和平台,与云台会相互呼应,形成了“一进一出”叠加效应。二是在台湾岛内举办“云台两地欢度火把节”线上交流活动,组织在滇台胞台属赴保山开展以“铭记历史·携手奋进”为主题的交流活动,在普洱、澎湖两地成功举办“海誓山盟·两岸情深—2021普澎文化交流”、第五届云台两岸婚姻研讨会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活动暨两岸婚姻家庭交流联谊会”等活动,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促进云台交流交往。三是云台贸易大幅增长。截至今年9月,共引进台企53家,到位资金2.65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今年云台贸易额8.31亿美元,其中出口1.23亿美元,增长117%;全省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072家,实际到位资金19.52亿美元。四是对台舆论宣传引导取得新成效。与省社科院联合成立云南台湾研究院,着力打造云南省涉台研究智库。组织两岸媒体深入云南省多地开展“大陆新发现”“两岸台青观云南”涉台专题宣传等系列主题采访报道,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涉台宣传教育成效明显。五是成功调处一批涉台重点纠纷积案,维护台胞合法权益得到成绩显著。

  中共云南省委台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灿(中国台湾网 叶春禄 摄)

  张灿在介绍云南对台工作发展方向及工作重点时表示,一是持续打造云南对台工作品牌,重点打造好“云台会”“七彩云南·相约台湾”这“一进一出”两大特色品牌。二是持续推进惠台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惠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和云南省惠台“75条措施”,以及刚颁布的《云南省贯彻落实“农林22条措施”服务指南》,有效发挥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44家省直单位协同推进机制作用。三是不断拓展云台经贸产业合作,着眼“两个服务”,围绕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云南等发展目标,紧盯高原特色农业、数字产业、装备制造、文旅康养等合作潜力大的重点产业,积极推动重大云台合作项目落地。五是加强对台宣传和研究工作,着力打造具有云南特色的涉台研究智库,讲好中国故事和云南发展故事,共同传承民族文化,促进心理契合。加强云台媒体交流合作,加强重大涉台活动新闻报道,提升我省对台工作影响力。六是有效保护台胞合法权益。加大涉台重点纠纷案件化解力度,及时妥善调处重点、敏感投诉案件和涉台突发事件,确保台企台胞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政策服务和同等待遇。

  张灿表示,第9届云台会主题日活动将于12月16日拉开帷幕,真诚希望大家多关注云台会,多宣传云台会,多为推动云台交流合作融合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让我们共同期待、共同祝愿第9届云台会主题日活动及后续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中国台湾网 叶春禄 摄)

  据了解,第9届云台会主题日活动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承办,云南省接待办公室、云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昆明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等共同协办。

  新闻发布会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完)

[责任编辑: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