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青年创意涂鸦:“大门分两扇,进出一家人”

2021-12-10 13: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聚焦海峡论坛)两岸青年创意涂鸦:“大门分两扇,进出一家人”

  中新网厦门12月10日电 (记者 林春茵)在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的故乡——厦门市集美区集美街道大社社区举行的两岸青年创意涂鸦大赛,已成为这几届海峡论坛上最有“看点”的活动。两岸年轻人在侨居、庙台、古厝和街角痛快挥洒颜料与才气,把他们的两岸印象彩绘上墙,让美丽大社多了文创味。

  随着第十三届海峡论坛的开幕,第三届创意涂鸦大赛10日也在厦门决出金奖。本届大赛以“融通两岸、共绘家园”为主题,入围上墙的五幅作品一如既往扣题,闽台元素多多,两岸情谊满满。

  在上墙彩绘《圆梦一闽 两岸同门》时,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学生徐思睿和小伙伴们遭遇了一点小问题:那位卖小吃的阿姨把蚵拉煎的摊子支到了旁边,彩绘这面墙上的窗子后面又正好是伯伯的灶台,闽南美食的香味,每天都在夹击他们;还有那个五六岁的闽南小姑娘,逮着机会就往墙上偷刷颜色,这小调皮蛋呀!

  担任指导大赛老师的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产品设计系副主任汪少烽,正在台湾科技大学设计学院攻读博士。他认为,可以借鉴台湾经验,把地域特色放进去,涂鸦艺术加上“那些人那些事”,能够帮助集美大社活化起来。

  徐思睿邀请小女孩,想画就画吧,“希望她留下一辈子美好的记忆”。他们又把闽台风行的风狮爷做出浮雕效果,方便小朋友们“触”景生“情”。

  他们把蚵拉煎摊子上的美食都画上墙,又特别增添不少台湾美食。“饭香就是家”,在徐思睿想象中,“两岸一家”,就是”“一个大门分两扇,进进出出一家人。”

  台湾青年邱凌啸也遇到了难处。大陆小伙伴张煜帝设计了一幅蒙德里安风格的色块图《集装箱》,圆与方,静与动,“打破思维与定势,去创新去创造”。他们一致觉得,这象征两岸青年探索前路的勇气和智慧,但是涂鸦地点被框定在一条“有些幽深”的小巷里。

  怎么把高冷抽象的解构主义,变得“酒香不怕巷子深”呢?已经在乡村振兴大潮中“画了好几个福建村子”的邱凌啸果然是高手,他在原作上镶嵌了几颗泡沫球,“每个人走过来可以戳一下”,乐趣爆棚。

  “这就是交互,从用户体验出发。”立志于从事设计的张煜帝对这巧思十分佩服,“不愧是台湾经验。”

  曾伟福、陈海松团队则用“夜市”来表现主题。台北夜市的灯笼、小吃的热气腾腾和集美大社的“嘉庚瓦、燕尾脊、红砖墙、坡顶屋”,熙熙攘攘又错落有致,混响出“两岸同样的人间烟火”。

  荧光丙烯颜料令墙绘夜间也发光。担任评审的台湾青年文创设计师杨超闳建议他们,把梵高式的天空改装成烟花满天,“庙会上祈福圆满的烟火,正是两岸共有的文化记忆。”

  “让我想起驻台时的一个夜晚,从高雄回台北看到山上的灯光,那种莫名的感动。”《海峡导报》记者林靖东被墙上的彩绘打动了。

  汪少峰说,台湾注重地域特色,集美大社广纳两岸元素,“艺术视野更加宏观和博爱。”

  面对那一幅幅将厦门风光和台湾101、风狮爷都尽入画来的墙绘,他笑说:“若有机会,带着这些作品,到台湾去画吧。”(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