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统派齐聚第八届大江论坛 两岸精英共议国家统一

2021-05-19 14: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由台盟中央主办的第八届大江论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精英论坛5月19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中国台湾网5月19日讯 (记者 普燕)由台盟中央主办的第八届大江论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精英论坛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论坛以“立足两岸同胞福祉 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两岸各界代表人士就维护两岸和平、促进两岸共同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深入交流探讨,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论坛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耿惠昌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前,苏辉会见了莅临论坛现场的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台湾知名媒体人黄智贤、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等台湾嘉宾代表。苏辉对各位乡亲多年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表示敬佩和赞赏。
  苏辉表示,台盟作为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愿意与广大台湾乡亲一道,弘扬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努力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作出应有贡献。针对当前台湾同胞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苏辉表示,身为台胞,很心痛,也很心焦,她说,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我们愿意尽最大努力帮助台湾乡亲尽快战胜疫情。
  开幕式上,新党主席吴成典、劳动党主席吴荣元、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等嘉宾通过视频连线或在现场发表致辞。
  吴成典表示,我们以生为中国人为荣,以生为这个时代的中国人为荣,新党主张两岸和平统一,认同“九二共识”“一个中国”“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坚决反对“台独”,两岸同胞血浓于水,要心手相连,让国家统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吴荣元致辞表示,祖国大陆的持续发展和进步治理,让台湾同胞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和空间,两岸统一的道理在我们这边,时与势也站在我们这边。
  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在视频连线中致辞表示,目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尤其是民进党当局在岛内历史教科书“去中国化”政治操作下,岛内部分民众对大陆的认知和认同出现偏差,作为岛内统派群体,可发挥生活在台湾的战略优势,做好两岸文化沟通交流的桥梁和使者。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代表台盟中央致辞。李钺锋表示,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祖国大陆是所有爱国统一力量的坚强后盾,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休戚与共,必将在融合发展过程中共同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篇章。
  李钺锋代表台盟中央向与会两岸嘉宾发出倡议: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共谋民族复兴;聚焦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福祉,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历史文化,共铸同胞家国情怀。
  开幕式后,与会两岸嘉宾围绕大会主题在现场或通过视频连线发表了主旨演讲。作为第八届大江论坛的分论坛,以“新时代两岸命运共同体的建构”为主题的智库论坛也同期举办。
  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台联有关同志出席开幕式。台盟中央副主席连介德出席开幕式,台盟中央秘书长潘新洋主持开幕式,台盟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有关专委会主任、台盟各地方组织机关干部分别在北京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论坛。
  大江论坛创办于2014年,论坛以京台交流的代表性建筑——台湾会馆所在地“大江胡同”的地域名称命名,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为两岸各界精英人士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完)
  
  第八届大江论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精英论坛现场。(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