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胞为母寻亲:一段两岸间的家书情缘

2020-12-13 09:32:00
来源:中新网
字号

  台胞范植明与其在大陆的舅舅李子和把珍藏多年的家书捐赠给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泉州12月12日电 (孙虹 吴冠标)“一封封往来两岸的普通家书,讲的都是两岸民众之间的故事与联系,而且是血浓于水的亲情故事。”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副馆长沈文锋眼里,家书,是分离的人们寄托思念的载体。

  几天前,来自台湾的范植明先生与其在大陆的舅舅李子和一起,将一批珍藏多年的家书捐赠给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对此,沈文锋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批家书不仅述尽“纸短情长”,也蕴含着真实、生动的历史回忆。

  珍藏了二三十年的家书。(受访者供图)

  家书的主人是范植明的母亲陈兰凤(本家姓李),今年已85岁高龄,且患有阿兹海默症,已卧病在床多年。据范植明介绍,母亲在11岁时被人收养,离开福建浦城老家,后辗转至台湾,却依旧心念家人。

  “30多年前,母亲曾三次从台湾返回浦城探访胞弟胞妹,之后便家书不断。”范植明说,“到了2001年,母亲患病后与老家的联系戛然而止,这一停就快20年了。”

  2019年,范植明整理父母的收藏物品时,找到一封来自浦城的陈旧信件。通过信上的一个电话号码,他联系上浦城的亲人,得以再续这份亲情。

  家书述尽“纸短情长”,也蕴含着真实、生动的历史回忆。(受访者供图)

  今年,范植明辗转踏上寻亲之路,第一次见到了自己的舅舅和舅妈。在浦城,他还找到了母亲从1988年到2001年寄来的14封家书和一封电报。重读家书,范植明在字里行间读懂了母亲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心中满是感动。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一家亲更盼天下兴。”几经思虑,范植明决定把这珍贵的回忆捐赠给位于福建泉州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让更多人看到这份两岸浓情。

  “血缘至亲,源远流长,我相信这样的家书捐赠是有意义的。”范植明说。

  得知消息,沈文锋带着博物馆工作人员启程赶往浦城,接收这批珍贵的家书。“保存好这些珍贵的历史物件,讲好闽台两岸人民之间的故事,是闽台缘博物馆的本分所在。”

  沈文锋说,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整理这批家书后,将提供完整副本给家属以供留念。

  2019年5月起,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一直面向海内外征集海峡两岸的往来书信,截至目前已经收集了1700余份往来书信。沈文锋透露,该博物馆准备推出一场以两岸家书为主要内容的展览。(完)

[责任编辑:王博伟]

相关新闻